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45306
何谓心功能不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9日 中国药学会
     心功能不全又称为“心衰”,是心脏泵血功能不全的综合征。指在静脉回流适当的情况下,心脏不能排出足量的血液来满足全身组织代谢的需要。人体在早期可动员代偿机制以维持全身循环的稳定,如使心肌增生,提高前负荷,反射性兴奋交感神经,甚至激活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及精氨酸加压素系统,此时的心功能处于完全代偿阶段。但随病情发展,交感神经张力及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活性过高,使体内水、钠潴留,心脏前、后负荷过重,而进一步损害心脏舒缩功能,人体血流状态陷入恶性循环,心脏泵血功能失代偿,心脏输出量更趋减少,静脉血液明显淤滞而进入充血性心力衰竭,即慢性心功不全。

    心功不全在老年人的发病率较高,各种不同程度的心力衰竭者约占老年人的50%。老年人的病因也与中年人不同,常与几种心脏病同时存在。由于随年龄而产生的其他重要脏器的改变,老年人心力衰竭的表现十分复杂,有不同的特征。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