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45317
血脂检查前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9日 中国药学会
     (1)抽血前应至少有2周时间保持平时的饮食习惯,使近期的体重保持稳定。

    (2)抽血前应无急性病、外伤、手术等意外情况。

    (3)抽血前3日避免高脂肪饮食;抽血前24小时内不宜饮酒、不作剧烈运动,禁食12~14小时后,空腹抽血。

    (4)抽血前数日致数周,最好停用降血脂药、避孕药、肾上腺皮质激素,雌激素及某些影响血脂水平的降压药,如果不能停用,应记录用药情况,以在判断血脂检查结果时作参考。

    (5)除卧床者外,受检者一般应坐位休息5分钟后再抽血。在抽血时的静脉穿刺过程中,止血带的使用不应超过1分钟。

    (6)女性妊娠后期,血脂水平会增高,所以,分娩后或终止哺乳后3个月检查,才能反映基本的血脂水平。

    (7)发生心肌梗死等急性冠状动脉病变后,应在24小时内抽血检查,否则会因血液中脂蛋白的结构或浓度的改变而影响血脂检查的准确性。

    (8)血脂检查可以受许多因素的影响,所以,如果1次检查的结果达到血脂异常值水平,应当间隔1~2周在同一家医院进行一次复查。如果两次检测的结果都高于正常值,且所得数值相差不超过10%,就可依据此判断为高脂血症。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