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645667
救命120为何多绕60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9日 市场报
     随着120救护走上市场化经营之路,涉及到其只认钱不认人的怪异之事越来越多,致死案逐年上升。

    近日,北京某三甲医院的一名主治医师刘医生(化名)一语道破“天机”:都是“对口合同”惹的祸。

    刘医生向记者透露,现在120涉及的致死案是花样百出:有的在车祸现场互相争抢“生意”造成伤者死亡;有的由于费用问题将患者扔到郊外冻饿而死;最近又发生了“舍近求远”的致死案。

    他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有两名患者因煤气中毒抢救不及时,死在了北京307医院的急诊室里。事后,家属对进行急救的120急救中心提出了质疑,原因是本可以用较短时间把患者送到仅10公里左右的999急救中心进行抢救,却用了50分钟将病人送到40余公里外的307医院,使两名患者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当时120医生的解释是附近医院没有高压氧舱,所以要送到307医院。

    而事实并非如此,记者从离死者住地较近的清河999急救中心了解到,在这家急救中心里就有高压氧舱并可24小时为病人提供服务,在其二楼就是急救住院部。记者从北京市西城法院了解到,死者家属已将舍近求远的120急救中心推上了被告席,向其及307医院、急救人员索赔医疗费、丧葬费等共计34万余元。西城法院于6月27日正式受理了此案。

    这件事让人陷入迷团,为何有近的医院不送,偏要舍近求远送到远的医院治疗?在得到记者再三保证不公布其真实姓名的前提下,刘医生向记者道出了“天机”。他说:“很多患者都遇到过舍近求远的经历,一些患者因为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而死。其实有的是可以避免死亡的,毛病出在120与医院之间未公开的‘合同’。”

    刘医生进一步向记者透露,目前医院的竞争日益激烈,争取患者是当务之急。医院除了白天的门诊患者之外,夜间的急诊病人也是其重要病源。与120的“对口合同”也就保证了其这部分的对口效益。

    据刘医生介绍,120与医院脱离后也面临着如何生存的问题,这个“合同”就给予了它保证。而这部分利益的标准是按送来患者病情严重与否来决定的,比如送一个心脏病人需要做心脏手术的,医院就给120急救费1000元,如果一般病人就给100元,“生意”是以即送即结的方式。在这种利益驱使下,有的120医生不顾患者的生命,舍近求远也要送“合同”医院。

    “对口合同”使120与医院获得了双赢的局面,却可能使患者付出生命的代价!都说人命关天,生命高于一切,120急救理应为病人争分夺秒,而一纸秘密“合同”却把人的宝贵生命置于金钱之下。这不禁让人深思:120还能给我们带来多大希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