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45309
心功能衰竭有哪些药物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9日 中国药学会
     心衰治疗关键在于病因治疗及诱发因素的控制,对急性感染、心律失常、劳累、激动、饮食过量、烟酒过度、失血、大量或过快输液等诱因进行控制。老年人用药应从小剂量开始,以试探反应寻求规律,防止发生不良反应。

    (1)及时应用利尿剂,剂量一般宜小,如氢氯噻嗪1次25mg,1日1~3次。除高度心衰或其他利尿剂无效时,应慎用呋塞米(速尿)等速效强利尿剂。

    (2)应用强心甙和非甙类正性肌力药,以增加心脏的排出量,目前常用的较安全制剂有地高辛,口服排泄较快,血浆半衰期为1.5日,最适用于老年人。但用量要个体化,连续给予维持量(1日0.25mg)6~8日后即达稳态浓度,与先给较大量后用维持量所达到的血浆浓度相同。

    甲地高辛为地高辛的衍生物,产生相应效应所需的时间仅为地高辛的50%,作用强为后者的1倍,可维持6日。口服初始剂量1次0.2mg,1日2次,2~3d后视症状改善、心率稳定后改用维持量,1次0.1mg。

    (3)毛花甙丙(西地兰)可用于病情紧急或胃肠不能很好吸收者,1次0.2~0.4mg静注。后根据情况可1日1~2次小剂量注射。维持数日病情好转可改服地高辛。多巴酚丁胺有较强的兴奋β1肾上腺素能受体作用,能增强心肌收缩力,加大剂量或停药7日后可恢复疗效。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