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718873
七月三日:艾滋病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9日 新浪.伊人风采
7月3日(周日)《艾滋病防治》,嘉宾:赵文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教授。
     7月3日(周日)《艾滋病防治》

    嘉宾:赵文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教授。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是7月3号礼拜天,今天是关于艾滋病固

    定的板块网上直播的时间,今天晚上我们的话题是关于艾滋病与社会歧视的探讨,我们的嘉宾是中国社会科学民族学与为类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侯红蕊老师,其实我前两天拿到了一期世界人口日主题的文件,说今年强调的是平等,预防艾滋病、关爱女性,这是今年的主题,我想,特别强调平等,作为人口日的口号提出,有它的象征意义,但是本身也不是第一次提出,但是,我发现时至今日,人们谈论艾滋病的时候,仍然会多次提到社会歧视、平等等字眼,您对这个话题是怎么看的?

    侯红蕊:其实艾滋病在中国已经是将近20年的问题了,但是很多人对这个话题还不是很熟悉,这个跟艾滋病在中国目前的流行现状有一定的关系,但是,相信大家从很多的宣传上已经知道了,艾滋病作为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曾经被称为本世纪的黑死病,它的社会危害是很大的。在一些发达国家,比较早期,尤其是美国,他们比较早期的发现了艾滋病, 后来又对艾滋病比较早的开始进行了社会预防、宣传这方面的一些工作。另外在非洲,很多相关的社会工作者、医学工作者都做了很多的研究,从全世界的学术研究和目前艾滋病发展的状况看,大家都普遍的承认一个现实,就是艾滋病的传播与贫困、与社会歧视有很大的关系,从监测到治疗,还有对艾滋病的态度,如果采取比较封闭的、否定的态度的话,那么会使很多的艾滋病感染者从发现的时间上讲,很多人是很晚才发现的,我们知道艾滋病是一种社会性的传染病,从传染的社会危害看,越早发现就越好控制,越晚发现,实际上可能进行的传播范围就更广,社会危害性更大,从这个角度上看,因为是艾滋病不仅仅是一个医学的问题,不仅仅是得了疾病怎么对待怎么治疗的问题,因为艾滋病我们也知道,艾滋病有很长的潜伏期,感染者可以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说一年或20年的时间里可以携带病菌正常生活,在这个中间如果不及时的发现它,或者是采取一定的措施防止这个疾病的传播,如果采取了一些高危行为,最后造成了社会传播的后果,那么对社会来说,危害性是很大的,所以基本上所有从事艾滋病的预防、治疗、研究的人,都会发现,或者是大家都认为需要以一种比较严肃的态度看待这个问题,就是说,在艾滋病的发现到治疗到社会态度这块,如何能够使全社会对艾滋病有一个不歧视的态度,对感染者、对病人有一个关爱的态度,从社会的角度上讲,努力于艾滋病的预防。

    主持人:应该说艾滋病已经为很多人所熟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5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