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分裂症
编号:10732077
基于计算机的训练治疗可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认知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9日
     将基于计算机的神经认知强化治疗(NET)与工疗(WT)相结合,可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神经心理学测验成绩。

    康涅狄格退伍军人保健系统的Morris Bell博士及其同事将选取的精神分裂症患者随机分配至NET加WT组(31人)、单纯WT组(34人)。WT包括在医疗中心的邮件室、操场或图书馆等处进行有偿劳动,支持小组成员包括一名专门对小组提供支持,并对工作表现定期反馈的工作指导人员。

    NET包括有关注意力、记忆力、执行功能任务等基于计算机的有偿练习,每周最多5小时,持续26周;定期对小组内工作场合的认知功能表现进行反馈;参加社区小组的活动。

    研究开始时,两组患者的神经心理学测验成绩都很差。5个月随访后,NET加WT组在执行功能、工作记忆和情感认可方面的表现均明显优于单纯WT组。

    研究人员解释说,“NET加WT组有多达60%的患者出现了某些指标的改善,且出现大幅度改善的可能性高出4~5倍。”NET加WT组工作记忆正常患者的数目显著增加,从基线时的45%增至77%,而单纯WT组则从56%降至45%(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