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471
中药大黄有望成为抗SARS病毒新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0日 新华社
     中国广西科技攻关项目“中药抗非典型肺炎(SARS)病毒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项目负责人罗伟生博士日前向记者透露,科技攻关小组已找到了阻断SARS病毒的特效药物成分,一种廉价的中药--大黄有望成为抗SARS病毒新药。

    桂林医学院副院长罗伟生告诉记者,科技攻关小组花了近两年时间,通过中医、西医、分子生物等多学科手段,对多种中药进行科学分析,经过分离、提取、浓缩等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研究,最后从中药大黄中找到了对SARS病毒有阻断作用的特效成分。

    从大黄中提取的这类化合物能够非常有效地抑制SARS病毒生活周期中所需的主要蛋白酶??3CL蛋白酶的活性,从而阻断SARS病毒的转录和复制,最终达到治疗的目的。

    罗伟生说,大黄是一种古老的传统中药,价格低廉,来源广泛,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从大黄中提取抗SARS病毒有效成分技术成熟,成本低廉,可以说大黄很可能成为抗SARS病毒特效药。同时,攻关小组最新研究结果证明,大黄不但可以有效抑制SARS病毒,还有较强的抗流感病毒及呼吸道合胞病毒的作用。

    据了解,由桂林医学院天然药物研究室组成的“中药抗非典型肺炎(SARS)病毒的研究”项目组,下一步将根据条件成熟情况把大黄研制成抗SARS病毒药物。

    2003年世界各地暴发非典疫情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紧急启动了中西医结合治疗SARS病毒临床研究,组织了防治非典中药筛选工作,从中向临床推荐中成药。许多医学研究机构纷纷参加了“中药抗SARS大会战”,桂林医学院因此组成了攻关小组。

    罗伟生告诉记者,这一成果已申报发明专利并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初审。(记者林照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