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肠道疾病 > 肠梗阻
编号:10729932
肠梗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0日 就医网
     肠梗阻是指肠腔的内容物正常运送因某种原因受阻,以致发生部分和完全不能通过,导致全身性生理紊乱者。引起肠梗阻的原因有:(1)机械性,如嵌顿性疝、肠粘连、肠肿瘤、肠狭窄、肠扭转、肠套叠等;(2)动力性,如麻痹性者为肠壁肌肉因交感神经兴奋而暂时抑制,肠管无力,肠内容物不能向下运行,多见于全身水电紊乱和腹膜炎;痉挛性者为肠壁肌肉暂时收缩,以致肠腔狭窄,内容物不能向下运行;(3)血管性:多为肠系膜上动脉血栓、门静脉或其汇入支血栓者。肠梗阻为外科常见急腹症之一。

    [诊断要点]

    (一)机械性肠梗阻:常见原因为腹部疝嵌顿、粘连性肠梗阻,肠扭转、肠肿瘤、小儿肠套叠、肠蛔虫团等。

    1.临床表现:因梗阻部位、性质、是否完全性而不同。

    (1)腹痛:脐周或全腹部疼痛,呈持续性钝痛,并有阵发性加重,加重时可呈绞痛。不完全性者腹痛较轻,发展较慢。绞窄性者发病急剧。
, http://www.100md.com
    (2)呕吐:疼痛不久即有频繁呕吐,如高位梗阻,呕吐内容物多为胃液、胆汁。如腹部疼痛1—2天以上才出现呕吐,呕出物为粪臭味肠内容物,则为低位小肠或结肠梗阻。部分性梗阻呕吐不重。

    (3)腹胀:根据梗阻部位不同,腹胀程度和出现的早晚也不尽一致。低位小肠或结肠完全梗阻,或慢性部分性梗阻腹胀明显,高位小肠梗阻腹胀较轻。

    (4)肛门停止排便、排气:完全性肠梗阻,肛门停止排便、排气,部分性肠梗阻肛门仍有排气或少量排便。

    (5)体检:发热、脉搏增快、甚至休克,腹部有局限性压痛、肌紧张、反跳痛,白细胞15x109/L以上可能为绞窄性梗阻。腹部有肠型、全腹均有压痛,但无肌紧张,肠鸣音亢进并可听到气过水声为单纯性梗阻或部分性梗阻。

    2。X线检查:腹部平片检查,立位片可见小肠有多个液平,为低位小肠梗阻;卧位时如见到“鱼肋骨刺”征为高位小肠梗阻,在结肠梗阻则可见结肠腔明显扩张,其中还可见结肠袋。
, 百拇医药
    3.血液检查:血常规和血液生化检查,以帮助了解是否为绞窄性梗阻和水与电解质紊乱。

    (二)麻痹性肠梗阻:见于全身严重感染如败血症,腹部严重感染如腹膜炎,腹部大手术后、水与电解质紊乱等。

    1。临床表现

    (1)腹部持续性胀痛或无痛,腹胀,恶心呕吐,肛门停止排便、排气。

    (2)全身情况衰弱,全腹膨隆,轻微压痛但无固定压痛点,肠鸣音弱或消失。

    2。X线平片:小肠、结肠全部胀气,胃泡影增大,而较少液平面,肠曲呈连续性排列,腹膜外脂肪线消失。

    [治疗]

    (一)支持疗法:用于麻痹性肠梗阻或机械性肠梗阻的术前支持或术后早期处理。
, http://www.100md.com
    1.禁食。

    2.放置胃管并负压吸引减压,记录引流量。

    3.维持营养及水、电解质子衡:可用全胃肠外营养补充复方氨基酸和高糖电解质溶液,并每日作血生化检查。

    4.抗感染:应用广谱抗生素或甲硝唑。

    (二)手术治疗

    适应证:(1)单纯性梗阻胃肠减压无好转者;(2)绞窄性肠梗阻:(3)慢性肠梗阻;(4)肠肿瘤引起梗阻者;(6)肠扭转;(6)先天性肠道畸形;(7)肠粘连带压迫;(8)腹外疝或腹内疝引起肠管嵌顿或绞窄者。

    手术方式:剖腹探查解除梗阻,去除病因。小肠坏死者作肠切除吻合术,结肠坏死或肿瘤切除后作近端外置造口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