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肠道疾病 > 肠梗阻
编号:10729928
肠梗阻是一种常见的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0日 就医网
     肠梗阻是一种常见的病吗?这种病危险吗?有什么症状和治疗 方法?

    肠梗阻是肠管遭受阻塞,妨碍正常的消化功能,这是-种 常见的疾患,起因很多,包括一段正常的肠管扭转、发炎、手 术的副作用或癌性肿瘤。症状包括偶发疼痛、徘气无力、便 秘、呕吐越来越历害(未必一定一开始就出现。)

    肠管发生阻塞,食物无法通过,积滞在梗阻上方的肠管 内。如果只是局部受阻或重复短暂受阻,液体可以通过,患者 可能有阵发性腹泻;如果是完全梗阻,则发生便秘,肠管膨胀 麻痹。

    这是一种危险的情况。有时肠扭转压迫血管,造成血液供 给不足,导致肠绞窄,那是-种严重的急症。剧烈呕吐会导致 脱水,并破坏血液电解质平衡。膨胀的肠管可能发生炎症,进 而导致腹膜炎。利用X射线检查可找出膨胀的肠段。

    这种病一般必须施手术治疗,只有少数发现得早的病例, 针对病因采取保守疗法,已足以控制病情。

    肠炎是什么?这种病是否还有其他名称?

    肠炎指小肠和大肠的慢性感染。克罗恩氏病和溃疡性结肠 炎是最常见的两种肠炎。克罗恩氏病若发生在回肠(在结肠前面 的最后一段小肠),称为回肠炎;倘若主要发生在结肠,通常称为 克罗恩氏结肠炎;回肠和结肠同时发病,通常称为回肠结肠炎。

    克罗恩氏病有哪些症状,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这种折磨人的慢性病病因未明,有人怀疑病因是一种病 毒、细菌或变了质的免疫反应。此病患者多在十至四十岁之 间,很可能是欧洲人或有犹太血统的人,或是家人曾患此病 者。

    从X射线照片可见,红肿发炎的肠管粗厚充血,像嵌满 了斑驳的鹅卵石,因为多个小溃疡已经穿透肠壁。这种炎 症可导致肠腔狭窄,引起痉挛和疼痛。患者常有腹泻兼腹部触 痛,粪便可能带血和带粘液。

    因为克罗恩氏病影响到人体多个系统,所以最初的症状似 乎与这种病无关。诸如视觉障碍、皮肤损伤和溃疡、发育障 碍、口腔溃疡以及肌肉疼痛,都是克罗恩氏病的征兆。精神上 和肉体上的折磨常使患者精疲力竭。这些症状有时令患者非常 焦虑。以致发生精神障碍。为预防这些不愉快的事情,医生多 半先把各种症状告诉患者,让患者懂如何应付这种病。

    至今仍然无法根治克罗恩氏病。所谓治疗旨在减轻患者的 症状,并在出现各种并发症时加以治疗。医生会定期一系列试 验,观察病情有否恶化,如何恶化。为了先发制病,诊治并发 症和尽可能预防并发症,这样的试验检查是绝对必要的。

    患者主要依靠药物治疗,可服用止泻药以减少炎症发作, 可能还得短期服用类固醇。尽管经常采用外科手术,医生其实 是不愿意这样的,因为这种病具有顽固的复发倾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