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290
名牌企业 请珍惜你的品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1
     前不久,郑州光明山盟乳业有限公司因“回奶”事件被媒体曝光,而事件的直接起因与光明乳业对子公司疏于管理不无关系。光明乳业董事长王佳芬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郑州)这个厂的管理层全部是原班人马,我们没有派人去”,对这个厂是“通过会议、ERP(企业资源规划)等形式进行信息管理”的。这就可以看出,尽管郑州子公司产品打上了“光明”这一品牌,但相应的管理却未跟上。

    闹得沸沸扬扬的雀巢奶粉碘超标事件,始作俑者也是雀巢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地方生产厂。雀巢公司近些年在中国不少地方建立了生产基地,但作为跨国公司所具有的严格、先进的管理机制却没有随之建立,因而出现与其国际品牌不相称的产品质量事件也就不奇怪了。

    对于光明“回奶”事件的实质,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说得非常清楚,“现在很多名牌企业为了发展,盲目扩张,很多被收购的小企业的产品虽然换了名牌商标,但产品质量并没有提高,造成了名牌企业产品屡屡出现问题。因此,如何保证被收购厂的产品质量,保持名牌声誉,成为名牌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曾经有一家名牌高压锅企业兼并了一些小厂,因为这些小厂的产品质量不过关,导致该企业声誉严重下降。最后,该企业“壮士断腕”,收回品牌使用权。笔者认为,这家企业严肃对待兼并企业出现的产品质量问题,珍惜自身品牌的做法值得像光明乳业这样的企业深思。品牌是企业的生命,质量是品牌的灵魂,是赢得顾客的法宝。就食品企业来说,质量更是生存的基础,是品牌管理的核心。因此,名牌企业一定要珍惜自己的品牌。

    文/魏文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