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252
警惕诈骗医疗费新花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1
     当前,社会上有些不法之徒将牟取不义之财的脏手伸向了医院。其中,利用种种卑劣手段诈骗或故意赖掉医疗费的事时有发生。这些人可谓机关算尽,花样翻新,使人防不胜防。

    广州空军医院就发生一起早有预谋的诈骗住院医疗费的案例,足以引起人们警惕。

    去年10月下旬的一天,该院急诊科接诊了一位供职于某清洁公司的摔伤患者,当时老板罗某亲自把他护送来院,并忙前跑后地办理好一切诊治手续,让人感觉这是个负责任、有同情心的好老板。

    经检查,伤者有三根脚趾骨折,其它没什么大碍。为节约医疗费开支计,医生处置后建议伤者回家休养,定期复诊。此时,站在一旁的罗老板请求:“伤者家不在广州,回去后无人给他端饭送水。再说,从楼上跌下,还是给观察几天好一些,免得有意外。”既然老板这么说,医生随即开了住院证。随后,罗老板用一张限额一千元的空白转账支票作入院押金,为伤者办理了住院手续。

    经过三天的观察,伤情稳定,老板授意伤者出院。出院结账共花去810元,还找回他余额190元。然而,伤者出院第二天,医院财务科却收到银行“因印鉴不清”而拒收该支票的通知。财务科赶紧按照伤者入院时在病历上留下的电话号码与罗老板联系。不料,所留的电话全是空号。后来,总算把罗某的手机拨通了,他竟振振有词地说:“伤者已辞职,已不属我的雇员了,此事与我无关,你们与他本人联系吧!”此时,财务科的同志意识到遇上骗子了。看在数额不大,抱着“感动上帝”的善良愿望,他们一次次地给罗某打电话,希望他深明大义,尽快还款。但在前后三个多月60多次的电话追讨中,罗某就是铁了心:赖!无奈之下,医院只好上门要债,但却摸不到门!原来,罗某当时提供的单位地址是假的。别无他途,最后只得凭支票上该公司的印章以及罗某的手机号码这两条线索,向广州市东山区人民法院起诉。可是在法庭审理时,罗某又祭出一手,竟然拿出一张与伤者名字只差一个字的身份证,妄图以此证明该公司无此人,作为赖账的抗辩理由。但是,入院挂号时伤者的姓名就是罗某亲笔写的,这显然是罗某早有预谋,故意改了一个字。

    有识之士分析认为,这是无良老板罗某在员工受伤事件发生后,有预谋且精心构思骗取(赖掉)医院医疗费的新花招。当时,他主动要求伤者住院,是出于一举几得的考虑:住院观察三天后,如无问题发生,再让其出院,既可以放心地辞退,又可以显得老板仁慈厚道;同时,利用支票结转需三天以上在途时间的机会,罗某在把支票交给医院办好入院手续后,又暗地里通知银行拒付此笔费用(此环节后经银行证实)。入院时故意报假姓名、假地址、假电话号码等,为的是一旦骗局败露,让人不易找到他。

    无良老板的恶劣行径激发了医院讨回公道的决心,在工商、公安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他们掌握了确凿的证据。最后,广州市东山区人民法院判令罗某归还医疗费和支付诉讼费共1100元。但判决后他仍不履行,法院于是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为医院追回了这笔欠款。

    文/黄每裕 查子松, 百拇医药(黄每裕;查子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