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253
鼓励无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1
     在我居住的这栋楼上,有两位要好的年轻人,两人同在一家企业工作。某一天,这家企业因改制裁减富余人员,这两位好朋友都下岗了。怎么办?要生存就得去闯荡世界。为此两家人聚在一起讨论研究出去做生意。最后商定,两家各集资两万元去外地贩运新鲜蔬菜回来出售。由于是初次做生意,市场行情不熟,再加上缺乏经验,结果不仅分文没赚,还赔了2.8万元。

    回到家,楼上的朋友把亏损情况告诉了妻子,妻子当时就把丈夫骂得狗屎不如。而楼下的那位妻子不仅没有抱怨丈夫,还直给丈夫“台阶”下:“初次做生意亏了,全当交了学费,常言道失败是成功之母,下次一定会好起来。”妻子不仅鼓励丈夫,还向娘家又借了两万元,并分析原因,总结教训,鼓励丈夫与朋友再合作一次,把损失夺回来。可当楼下这位妻子主动找楼上那位妻子商讨继续做生意时,楼上妻子却骂道,两个大男人,一对窝囊废!并一口回绝不再合伙了。朋友就此成了冤家。

    楼下朋友在妻子的鼓励下,自己又去贩菜。由于有了上次教训,这次不仅贩运量少,而且品种多,还直接去菜农家拉货,价低多了。回来后,妻子帮丈夫一起销售,卖完一算账,除本钱和各项费用外,还净赚了4000元。

    常言道:“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一个人的信心是鼓励出来的,鼓励他的长处,鼓励他的精神,鼓励他的士气。一味地求全责备,使其失去信心,“破罐子破摔”,必然会一事无成。

    当一个人的工作和生活出现不顺时,别人的理解和鼓励是无价之宝。人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常会有磕磕碰碰,有悲有喜,有哭有笑,有成功更有失败,并不是一帆风顺。但我们一定要正确对待挫折,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当失败和挫折降临的时候,我们投去的应该是更多的鼓励,要帮助他找原因,想办法,重塑自我,树立信心,因为成功是在一次次鼓励中走向辉煌的。

    鼓励自己的朋友,鼓励自己的家人,鼓励自己的部下,鼓励身边的每一个人,更鼓励自己。

    鼓励是无尚的,鼓励无价。

    文/汪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