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283
细菌性痢疾的饮食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1
     夏季是细菌性痢疾的高发季节,患者往往因腹泻、呕吐频繁,加之进食、饮水减少,极易出现脱水。饮食治疗的目的是减少肠道刺激,缓解病人腹泻症状,防止和纠正脱水及电解质紊乱。

    在发热、腹痛、腹泻明显时,患者可吃清淡、营养丰富、易消化的流质饮食,如藕粉、米汤、果汁、菜汁。此时不应进食牛奶、豆浆及易产气的饮食,以保证肠道的充分休息。要补充足够的水分和电解质。每日6餐,每餐200毫升~250毫升。

    发热、腹泻症状好转后,患者可食用少渣无刺激性的饮食,由少渣、少油半流过渡到半流、软食或普食。患者可食用粥、面条、面片、小馄饨、豆腐、蒸蛋羹、鱼丸、菜泥等,每日可3~5餐,量不宜过多,仍应多饮水。禁食油煎或油炸食物,以及芹菜、韭菜、萝卜、咖啡、浓茶、酒类、刺激性调味品、生冷食物,待肠道病变康复后再食用普通膳食。

    文/贾建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