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8254
赠人一剂“宽心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1
     刚刚送走几个顾客,又迎来一位妇女,她手里拿着一盒藤黄健骨丸和一张电脑小票,说要换货:“买回去的药人家不吃,给我换成乳癖消和逍遥丸吧。”她的声音不大,只有我能听见。电脑小票显示,药是昨天买的,药瓶也没有开启,批号也对得上。但是,我总感觉有点儿异样。一般来换药的人大多是因为产地、价格不合剩煌放苹蛴邢嗤πУ囊┢罚馕还丝褪且阎瘟乒侵试錾?br>藤黄健骨丸换成治疗乳腺囊性增生的乳癖消和疏肝健脾、养血调经的逍遥丸,我看她的脸色也不太好。

    我答应给她换货,同时关切地问她:“您这是怎么了?”

    “我是给我那口子买的药,他不吃,说是死了拉倒。”她边说边流泪。原来是两口子生气了。

    “我天天出摊,骑三轮车在外边卖蛋糕、麻花,他在家里加工食品,我们一天能卖二三百元,净挣五六十元钱。一开始我们还租了门面,雇了营业员。他自己一点主意都没有,我前脚出门卖货,左邻右舍叫他下棋打扑克,他就去,估计我卖货快回来了,他赶快返回店里,假装干活,全是糊弄我哩。开始,还有人不断到店里买货,后来连个人影也没了。没办法,我们退了房子,在家里做。回到家里,他又是老样子,不是下棋就是打扑克,我常因为这事跟他生气。”
, http://www.100md.com
    “你生气,他也生气,生气对谁都不好。”我劝她说。

    “我这乳腺炎就是让他给气出来的。”说着说着,她的眼泪又涌了出来。“他一点也不知道爱惜自己,自己有骨质增生,打起扑克来一打就是一夜。我寻思着,趁我们年轻,多挣点钱好养老。我的邻居也是加工食品的,人家一年能挣五六万元。他不想怎么超过人家,把日子过好一点儿,干活就好像是干给我看的。”顿了顿,她接着说:“自己生活就没有个算计,老是说过一天算一天,根本不想明天怎么办。他和我生了气,就说不行咱们各过各的。”她又难受地哭了,“我们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儿子是亲生的,女儿是抱养的,要是离了婚,儿子好说,是自己的,只恐怕姑娘要受委屈了……我这样拼命干活儿,还不是为了让全家过上好日子嘛。我总想让他在外面体体面面的,嫌他氖只缓茫?600元给他买了个新的,可他一点不知道体谅我,没有跟我说过一句体己话……我手里还攒了好几万元钱,这钱不能让他知道,他知道了,更不好好挣钱了……这些话,我从来没跟别人说过,跟谁说呢?说出来我还怕人家笑话哩……”
, 百拇医药
    我一直专著地听着她的倾诉。讲了一阵子,她的气渐渐平息下来:“不过,他不是那种人,他在外面没有人(情人)。”

    我看时机成熟了,就对这位女顾客讲:“两口子生气时讲出来的话可千万不能计较,不要往心里去。谁有病都得吃药,他的药也得买,你的药也该吃。你丈夫还是很不错的,起码他在外面没有情人。再说了,你应该能感觉出来,他还是有点怕你的,估摸着你快回来了,他赶紧就干活去了。这种人主要是自控能力差,自己管不了自己。他也有朋友,他身边的朋友肯定也说过他,你还不是靠着有个好媳妇给你规划吗,不是这个媳妇,靠你自己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吗……”

    听了我的话,这位女顾客终于止住了哭泣,伸手把刚刚要退的藤黄健骨丸要了回来,还买了自己用的乳癖消和逍遥丸。

    文/刘建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