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8216
中成药的服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1
     上接7月4日A4版《中成药的服法》

    (二)药引

    食醋。食醋酸平,有散瘀止痛、收敛固涩、解毒杀虫之效。如具有散瘀止痛功效的失笑散,常取食醋1汤匙作药引。

    米汤。粳米甘平,入胃经,有益气健胃之效。凡具有补气健脾、养胃益肠、止渴、利尿等功用的中成药,如更衣丸、消渴丸、纳裢璧龋悦滋浪头善鹦?br>调作用。药性苦寒的中成药,易损伤胃气,以米汤送服可起顾护胃气作用;含贝壳、矿石类成分的中成药,较难消化,以米汤或稀粥送服可减少对胃肠的刺激。一般用小米或大米汤汁即可。

    藕汁。藕汁有清热凉血、止血的功效。用中成药治疗血热出血时,如十灰散,常用藕汁为药引,以增强疗效。用生藕捣汁,或藕节5~10个煎水即成。

    葱白汤。有发汗解表、通阳散寒、解毒散结的功效。治疗外感风寒及阴寒内盛症的中成药,如荆防败毒丸,一般用葱白2~3段,切碎煎汤送服。

    鲜芦根汤。芦根具有清热、生津、止渴、止呕的作用。对外感风热或痘疹初起等,用鲜芦根20~30克,煎汤送服银翘解毒片、小儿回春丹颇佳。

    此外,养心安神药用酸枣仁10g煎汤送服;清热利尿药用竹叶6克和灯心草6克煎汤送服,都有助于发挥药物的疗效。

    (三)忌口

    服药期间一般忌食生冷、油腻等不易消化的及有特殊刺激性食物,如热证忌食辛辣、油腻;寒证忌食生冷;麻疹初期忌食油腻酸涩食品;孕妇应慎用破血通经、行气导滞、泻下逐水等药;某些皮肤病及疮疖肿毒、哮喘、咳嗽病人忌食鱼、虾、蟹等海味发物。

    文/钟志明(执业药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