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内科
编号:10688573
全蝎僵蚕治头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71期
一、全蝎,二、僵蚕,三、全蝎、僵蚕合用治疗头痛
     丁元庆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中医方剂大辞典》共收集治疗头痛处方500余首,除去重复及外用方,实得用虫类药方81首。在81方中共用虫类药物13种,依次为全蝎(46),僵蚕(31),地龙(10),蝉蜕(8),乌梢蛇(5),白花蛇(3),蜈蚣(3),蛇蜕(2),水蛭、斑蝥、土狗(各1次)。

    全蝎使用频率最高,僵蚕次之。全蝎、僵蚕同用共19方;全蝎与地龙、乌梢蛇、蜈蚣同用各2方;全蝎与白花蛇同用1方;僵蚕与地龙、蝉蜕、乌梢蛇、蜈蚣、蛇蜕同用各1方。全蝎、僵蚕是治疗头痛方剂中最常用的虫类药,且全蝎配僵蚕是治疗头痛最常用的虫类药对。

    一、全蝎

    全蝎是治疗头痛的重要药物,味咸、性温、有毒,入肝经,能搜风止痉,通络定痛。搜风与定痛是其特长,治头痛是其专功。《世医得效方》芎犀丸之主治证后有注:"偏头痛……加芎、蝎等遍服无效者"川芎为治疗头痛之要药,将全蝎与川芎并论,可见彼时川芎、全蝎均为头痛不可或缺之品。这种认识与全蝎在治疗头痛方中出现频率较高一致。

    全蝎治头痛,可用于外感新病,亦可用于内伤久病头痛,但以邪实络壅痛甚者为主,虚证头痛用之极少。

    1.风寒头痛:与辛温药为伍。辛温发散之中,配以全蝎,则通络止痛力强,常与藁本、麻黄、细辛、羌活、防风、川芎等配伍。《医方类聚》以一字散治太阳头痛,用白芷、荆芥穗、川芎、南星辛温散寒祛风,用全蝎通络止痛。

    此外,全蝎亦可配入辛热开破药中,增强镇痛效力,头痛甚者,常因寒凝或瘀阻脉络,此时,应用辛热开破之品,辛散气血之壅阻,开破结滞同时配伍全蝎等虫类药,常能收到良好的止痛效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