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冠心病 > 更多
编号:10688578
冠心病--快刀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71期
     中医学将心脏称为"君主之官",可见他对人体的重要性。在海关总署有一位领导干部,体检时发现有冠心病,但平时无症状,未加注意。他喜爱爬山运动,每个星期日下午都要去香山公园爬山,有一次带夫人前往,在半山,夫人爬不动了,就在半山等着,可是2个多小时过去了,夫人着急的询问下山的人,有人告诉她,山顶有一位五十多岁的男性心脏病发作,当她登上山顶时,许多人围着一位病人观看。她突然发现,亲爱的丈夫已经死了,她嚎头大哭。杀手是谁?冠心病!老年人登山,是很好的运动,但有冠心病的老年人,必须随身带上保健盒,内有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药,以免发生意外。

    心脏每天跳动10万次,一年跳动3600万次以上。它可靠地为人体的每个器官提供氧气和能量。每收缩一次,心肌就把血液注入由动脉、静脉和肌肉与内脏中的毛细血管组成的长达14万公里的网络。人体组织在直径只有百分之一毫米的血管分支处获取氧气和养分,排出二氧化碳和新陈代谢产物。体内频繁进行这种物质交换的部位的面积达300~500平方米。心血管循环系统在其中的一小部分(位于心室)特别敏感,心脏由此获取自身需要的氧气和能量。心脏这块有力、甚至是最强劲的肌肉需要不停地供应养分。供给中断,会引起常久的心脏病变。典型的病理过程是:心脏动脉血管产生血块,血块越来越大,形成血栓,血栓阻塞血管并截断心肌获得至关重要的养分。在最坏的情况下,血栓会使心脏在无力地跳动几下后永远停跳。
, http://www.100md.com
    这就是心脏这个器官的弱点:尽管心脏有自主的刺激机制,它的跳动可以不受人脑控制,还有特别大的肌肉细胞,这些细胞有许多把养料转化为能量的"发电站"(线粒体),但进化并未赐予心脏一套应急供电设备。因此,心脏的命运取决于由血液循环系统组成的易受影响的"电网"。

    心血管循环系统疾病是目前除癌症外最危险的疾病之一。心脏病发作、中风、血栓形成是危害人类生命和健康长寿的第一杀手。据资料显示,2000年全世界有1700万死于心血管疾病,占全球多种原因总死亡人数的1/3,预计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增至2500万,而其中80%都在发展中国家。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冠心病的发病率在我国逐年上升,目前我国有冠心病患者8000万人,北京地区每年以2%的速度在增加,10年内即增加20%,其患者率和患病人数"无病可比"。冠心病上升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第一死亡病因。尤其在一些年轻人中,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如暴饮暴食、大量饮酒、吸烟、肥胖等使得冠心病在年轻人中的发病率明显增加。此外,美国和意大利研究人员报告,儿童肥胖也会发生动脉硬化,100名(最小者7岁)肥胖孩子的颈动脉血管已经变细变硬。肥胖儿童的血压平均为120/76毫米汞柱,体重正常的儿童的血压平均为98/65毫米汞柱。我国肥胖儿童已达14%,应引起家长的重视。
, 百拇医药
    我国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收入增加,代步工具(汽车、摩托车)也越来越多。体育运动和体力劳动是预防冠心病的积极措施。

    我国课题组最新报告,冠心病已成为死亡率增长最快的一种疾病,每年死亡人数高达百万。1998年以来,男性发病率上升26%,女性上升19%,40岁以上是冠心病多发年龄阶段。另外,发病人群中,脑力劳动者多于体力劳动者,男性多于女性,城市多于乡村。从上述数据看,冠心病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中青年人中不少人也不幸得了这个毛病,甚至危及生命。

    我有一个建议:为了呵护心脏,爱惜生命,永远不要吸烟。尽管大多数人把吸烟和癌症联系在一起,但吸烟也是心血管疾病的残暴杀手。烟中的毒素,不仅使最细微的小动脉变窄,而且会提高血压和凝血活性。此外,吸烟还损伤动脉内壁,并引发动脉硬化。每天抽烟一盒以上的瘾君子死于心肌梗死和中风的几率是非烟民的近两倍。

    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曾报导,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抢救一位出租车司机,男性,30多岁,他突发心梗,继而肺梗塞,连续胸外心脏按摩达3小时,七位医师轮番操作心脏按摩,两次应用溶栓剂,终于使那位年轻的司机清醒,把他从死亡的"虎口"夺回了可贵的生命,创造了医学史上的奇迹!

    最后说一句,冠心病是可以预防的,千万不要害怕, http://www.100md.com(吴信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