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89050
第四代抗艾药进入临床试验 预计明年底正式上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新华网
     艾滋病 相关知识

    ·世界艾滋病日的来历

    ·艾滋病病人的临床症状

    ·艾滋感染者与病人的不同

    ·十二大人群如何预防艾滋

    ·艾滋病的传染源

    ·日常接触不会传染艾滋病

    ·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

    ·什么是“四免一关怀”

    ·鸡尾酒疗法、多性伴侣...

    ·红丝带—防艾的国际性标志

    目前世界最先进、我国首创的第四代抗艾滋病药物——西夫韦肽今年4月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后,目前已进入临床试验,预计明年底正式上市。根据中国科学院等部门的细胞试验表明,西夫韦肽的药效大幅超过美国最新抗艾滋病药物T20。

    记者从10日召开的抗艾滋病新药专题研讨会上了解到,西夫韦肽是我国第一个在美国获得专利授权的抗艾滋病生物技术类药物,其国际专利进入了欧洲、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同时西夫韦肽也被列入国家“863”项目和天津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领先于世界其他抗艾滋病生物技术类药物。

    这种治疗艾滋病新药由天津市扶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功研制。研发人周根发博士介绍,在应用了国际上先进的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技术后,针对艾滋病病毒包膜蛋白gp41设计出一条全新的多肽分子序列——西夫韦肽,使其能更有效地针对gp41发挥阻断膜融合的作用。临床前研究表明,西夫韦肽可有效地阻止HIV侵入人体内正常细胞,从而更有效地阻断HIV的繁殖。

    周根发表示,相对于前三代抗艾滋病药物,西夫韦肽具有低耐药性和低毒副作用的显著优点,面对全球每年约4000亿美元的抗艾滋病药物的巨大市场,将以其最佳的治疗效果和最优的性价比成为全球十分具有竞争力的抗艾滋病新药。

    “影子医生”快捷通道

    健康首页|门诊大厅

    |

    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中医科

    |

    皮肤科

    |

    五官科

    |

    心理科

    |

    早孕科

    |

    匿名咨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