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2830
卫生部部长高强在2005年中国纪念世界人口日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CCTV.com
     同志们:

    

    在第16个世界人口日到来之际,中宣部、卫生部、人口计生委、全国妇联以“关注妇女,抗击艾滋”为主题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纪念世界人口日。

    首先,我代表卫生部,向关注我国人口安全,关心和支持艾滋病防治工作,维护妇女健康权益的各级政府、各部门领导、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向战斗在防治艾滋病第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党中央、国务院以对人民健康极端负责的精神,高度重视艾滋病的防治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艾滋病防治是关系我中华民族素质和国家兴亡的大事,各级党政领导需提高认识,动员全社会,从教育入手,立足预防,坚决遏制其蔓延势头。

    胡锦涛总书记亲临医院探望艾滋病患者,温家宝总理到河南农村与艾滋病患者共度春节,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健康的高度关心,调动了全社会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热情,在国际国内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 百拇医药
    国务院制订了《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明确了防治工作目标,实施了“四免一关怀”政策,成立了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召开了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对艾滋病防治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在党中央、国和醋务院坚强领导下,我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艾滋病防治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措施,以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艾滋病工作机制,已经在全国建立起来,形成了全社会共同抗击艾滋病的良好环境。

    为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中宣部、卫生部、财政部、教育部、民政部、劳动保障部、人口计生委、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多个部门(团体)联合或单独下发了规范性指导文件。各级地方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相应政策,将“四免一关怀”政策具体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目前,全国抗病毒治疗范围已覆盖18个省(区、市)、88个地(市)、292个县(区),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试点已推广到15个省(区)的85个县市,自愿参加艾滋病咨询服务的已扩展到全国31个省(区、市)的1973个县(区)。
, 百拇医药
    在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中,有关部门开展了“预防艾滋病宣传海报进村入校活动”、中国职工红丝带健康活动、全国农民健康促进行动、针对妇女和青少年的“面对面”防治艾滋病宣教活动和“青春红丝带”行动。铁路、民航和交通部门在大中城市的地铁、机场、火车站等场所张贴艾滋病的公益广告。卫生部、人口计生委等6部委制订了推广使用安全套预防艾滋病的实施办法。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成立了“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启动美沙酮门诊和清洁针具交换的试点,开展对高危人群的预防干预工作。

    

    今年6月15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卫生部关于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确定了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九项措施,把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

    妇女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承担着维系家庭和养育后代的重任。由于种种原因,某些妇女感染艾滋病的危险高于男性,是我们需要高度关心的弱势人群。
, http://www.100md.com
    自1985年我国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女性艾滋病感染者人数迅速增加,艾滋病对妇女的危害日益严重。在全国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女性感染者2000年为19.4%,2004年上升到27.8%, 2005年3月又达到28.1%。在经性途径传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女性所占比例2001年为44.1%,2004年上升到55.0%。

    2004年进行的《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中期评估的结果表明,在艾滋病预防知识知晓率方面,男性为53.1%,女性为46.1%,其中农村的男性为48.3%,女性为39.9%。女性的艾滋病预防知识知晓率普遍低于男性。

    面对艾滋病对妇女的严重威胁,中宣部、卫生部、人口计生委、全国妇联倡导开展“关注妇女,抗击艾滋”行动,加强对妇女的保护,提高妇女抵御艾滋病的意识和能力,不仅对于提高广大妇女的健康水平,维护广大妇女的切身利益,增进家庭幸福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安全、稳定具有深远的影响。
, 百拇医药
    我们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积极采取行为干预措施,精心组织救治关怀活动,切实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努力营造有利于艾滋病防治的社会环境。

    各级卫生部门要努力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加强与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的协商和沟通,大力支持“关注妇女,抗击艾滋”行动。同时,希望广大妇女积极行动起来,从维护自身健康、维护家庭幸福、维护社会安定出发,自觉投身到抗击艾滋病的斗争中来。

    同志们,艾滋病是人类的大敌,有效预防和控制艾滋病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和民族兴衰。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构筑一道抗击艾滋病的坚固防线,为维护广大妇女的健康权益,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2005年7月11日北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