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718880
七月十日:艾滋病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新浪.伊人风采
7月10日(周日)《艾滋病防治》,嘉宾:李冬莉--中国人口信息研究中心李冬莉博士。研究方向:艾滋病,妇女。
     7月10日(周日)《艾滋病防治》

    嘉宾:李冬莉--中国人口信息研究中心李冬莉博士。研究方向:艾滋病,妇女。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晚上好,很高兴我们相聚在网上直播节目,我们讨论的话题是艾滋病与人口流动,坐在我旁边的是我们的嘉宾李冬莉老师,李冬莉老师是现在在中

    国人口信息研究中心,作了一些关于艾滋病方面的工作,今天就有请我们的嘉宾,给我们讲一下艾滋病与人口流动这方面的话题,也欢迎网民朋友针对您所关注的艾滋病与人口流动的话题,来给我们提出问题,我们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尽可能的给大家答疑解惑。

    李冬莉: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非常荣幸,今天受到人口宣教中心的邀请,到生殖健康网和大家见面,非常荣幸,谢谢主持人的介绍。今天我讲的题目是艾滋病与人口流动,这个题目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在我们国家的艾滋病的各种各样的传媒论坛上,可以说是涉及的非常少的一个题目,这个题目为什么我们有意义去涉及呢?因为它不仅仅是讨论的切入视角不是一个个人的感染的危险的问题,而是一个公共政策的问题,优越性,它从一个国家整体的情况去看艾滋病疫情传播的一种机制,它是一种宏观的切入点,那么首先来讲,就是说,我先想强调一个,把艾滋病作为一个公共政策讨论的必要性,为什么我们需要讨论,可能网民朋友说,我们是普通人,我们并不是医生,我们也不是疾控中心的官员,我们为什么需要关心这件事,我想这样谈一下,因为艾滋病是一个全人类21世纪面临的巨大的威胁,不仅仅是个人的健康方面,也体现在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全球的发展方面,艾滋病不仅仅是对个人的健康造成打击,它会给地区、国家、甚至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政治稳定带来可能是比较严重的负面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每一个人,我们现代社会的公民,需要关心艾滋病问题,另外就是说,作为政策讨论来讲,它的发展实际上是一个社会进步的体现,就是说,在现代社会里的公共政策的制定,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我们的主人翁的态度。现在讲的人口流动,是指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艾滋病问题是跟现代化有关系的,就是跟现代化、全球化过程有关系,我们平常来讲,我觉得我们公众有一个比较模糊的认识,或者是比较错误的印象,好像是全球化、现代化,只会带来积极的结果,实际上,全球化、现代化过程,也有它的阴暗面,阴暗面是什么?艾滋病传播是其中之一,这个问题就是说,我们也很容易想清楚这一点,比如说现在社会发展速度太快了,现在是一日千里,不要说三年前五年前跟现在不一样,就是三个月五个月前都不一样,不仅仅是大楼高了,楼多了,楼都越来越漂亮了,也在于人的生活方式,人的价值观,一拨和一拨变的特别的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12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