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类风湿性关节病 > 疾病常识
编号:10728352
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表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一)关节表现:类风湿性关节炎累及有滑膜的关节,表现红、肿、热、痛及功能障碍。尤以近端指间关节、掌指关节、腕、跖趾关节最易受累,其次为肩、踝、肘关节。多有晨僵,表现为病变关节在静止不动后,出现较长时间的僵硬,晨僵是本病活动性的指标之一。早期可有腕背部肿胀,指间关节梭形肿胀、压痛,手指麻木不能握拳持重,后期病人可以出现典型手部体征,包括手部肌肉萎缩,掌指关节向外侧半脱位形成"尺偏畸形",近端指间关节屈曲而远端指间关节过伸呈"钮扣花畸形";近端指间关节过伸而远端关节过屈呈"鹅颈畸形"。腕部屈肌腱鞘炎压迫正中神经时可产生腕管综合征。部分病人颞颌关节受累致张口、咀嚼困难。肩关节和膝关节病变常使患者丧失自理能力。

    (二)关节外表现:

    1、类风湿结节:常见于关节隆突及经常受压处的皮下组织中,如手指关节伸面鹰嘴突、枕部、前额或跟腱等,可存在数月至数年。

    2、血管炎:可发生指甲下和指(趾)垫的裂片状出血和指(趾)坏疽,皮肤溃疡,或影响到内脏血管系统。

    3、肺部病变:渗出性胸膜炎多见于中老年男性,为单侧或双侧性,积液量一般较少。间质纤维化可见,表现为慢性咳嗽及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

    4、心包炎:是最常见的心脏受累的表现,超声心动图检查的30%出现小量心包积液。

    5、肾脏病变:肾脏的淀粉样变或严重的血管炎均可导致肾脏受损。

    6、神经病变:由于关节病变压迫及血管炎病变,可引起神经系统症状,如脊髓受压可出现双手感觉异常和力量减弱,正中神经在腕关节处受压出现腕管综合征,表现为桡侧三个半手指痛觉减退可伴有鱼际肌萎缩,拇指外展或与食指对合困难,也可出现垂腕或垂足等运动神经受累的表现。类风湿结节可引起脑膜刺激征等。

    7、眼部病变:可引起继发性干燥综合征、巩膜炎、葡萄膜炎、白内障等。

    (三)实验室检查:

    1、血象:患者可出现轻、中度贫血,白细胞计数正常或偏高,嗜酸性粒细胞和血小板可增多。

    2、血沉:在疾病活动期血沉增快,是观察滑膜炎症的活动性和严重性的指标。

    3、类风湿因子(RF):约出现于75%的RA患者,重症RA常有高效价的RF。但RF也出现在其他疾病中,因此RF阳性者必须结合临床表现,进行诊断。

    4、免疫复合物和补体:70%的患者血清中出现各种类型的免疫复合物,在急性期和活动期,患者血清补体均有升高,只有在少数合并有血管炎者出现低补体血症。

    5、关节滑液:正常人的关节腔内的滑液不超过3.5ml,在关节有炎症时滑液就增多,滑液中的白细胞明显增多,达2000-75000/mm3,且中性粒细胞占优势。

    6、关节X线检查:RA的X线片具有特征性,早期为关节周围软组织肿胀,关节附近轻度骨质疏松,继而有关节面破坏、关节间隙变窄、关节面不规则、关节边缘骨质破坏和囊状透光区,骨质疏松明显,晚期可有关节脱位或骨性强直。

    7、类风湿结节和活检:滑膜组织或类风湿结节活检有助于诊断。

    (蔡晓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