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强直性脊柱炎
编号:10728362
强直性脊柱炎病人怎样进行自我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因至今未明,治疗尚无特效药物,但如果及时、积极、妥善治疗,加上病人的主动配合,可以取得较好的疗效。本病的治疗目标在于:控制炎症,缓解症状;防止脊柱、髋关节僵直畸形,保持最佳功能位置;用手术方法矫正关节功能障碍。 病人应全面了解强直性脊柱炎这一疾病,认识治疗的意义及其长期性,与医师密切合作,主动参与各种治疗。鼓励病人保持乐观精神,正确处理好家庭、单位、社会关系,并取得其支持。

    强直性脊柱炎病人对进食并无禁忌,日常饮食应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 除少数病人因全身症状严重和疼痛明显需短期卧床休息外,大多数病人都能坚持工作,但应避免过度劳累及受风寒、潮湿。减少或避免引起持续性疼痛的体力活动。为防止驼背畸形,病人应避免长期从事弯腰工作,并加强姿势训练。无论处在本病的急性发作期,还是慢性期,病人均应注意保持正常的姿势:站立时应尽量挺胸、收腹和双眼平视,坐位时应尽量挺直腰背。要睡硬板床,大多取仰卧位,,避免促进屈曲畸形的体位。睡眠时宜用低枕,一旦出现上胸椎及颈椎受累,应停用枕头。这样不但可以避免畸形,还能减轻夜间疼痛和僵硬感觉。记住定期测量身高,保持身高记录,是防止不易发现的早期脊柱弯曲的一个良好措施。 每日应按时进行锻炼,锻炼应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其目的是维持脊柱生理曲度、防止畸形;保持良好的胸廓括动度,避免影响呼吸功能;防止或减轻肢体因废用而致肌肉萎缩并维持骨密度和强度,防止骨质疏松。其重要性不亚于药物治疗‘运动应包括:保持脊柱灵活性的运动,如颈、腰各个方向的运动、转动等;维持胸廓活动度的运动,如深呼吸、扩胸运动;肢体运动;种类繁多,如散步,作一些体操等。我国的太极拳和气功,其动作缓慢、轻柔,对本病有一定的帮助。脊柱和髋关节有轻度屈曲畸形的病人,每日可进行)—2次的俯卧1~2每次15~30分钟。利用自身体重作对抗性牵引,以达到纠正畸形的目的。在适宜的水温下游泳,既包括扩胸运动;又有肢体活动,还有利于维持脊柱正常生理曲度,不失为一种较好的锻炼方法。水的浮力可以减轻肢体的重量,以利于活动受累关节,但严禁跳水,以防造成颈椎损伤引起的严重后果;热水浴、矿泉浴等各种透热的方法,对本病也有一定帮助。跑步有可能加重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尤其是髋关节受累者更不宜提倡,竞技体育也应避免。运动以后可能会增加关节疼痛,若经短期休息即能缓解,则属于正常;如运动后新增加的疼痛持续两小时以上,或者运动引起的疲劳、不适难以恢复,则说明运动已过度,应适当进行调整运动量、运动类型,甚至暂停进行休息。 适当的理疗对强直性脊柱炎也有一定帮助。当畸形顽固地进展时,可用支架或器械进行矫正。

    (蔡晓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