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强直性脊柱炎
编号:10732462
西医对强直性脊柱炎病因病理的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一、病因:

    (1)家族遗传倾向: 强直性脊柱炎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男性外显率为70%,女性为10%。我院在对强直性脊柱炎病人家族的普查时发现,该病患者家属中比正常对照组高30倍左右,这足以证明本病与家族遗传密切相关,在诊断学上有一定意义。 (2)自身免疫机制: 在强直性脊柱炎病人中,人体淋巴细胞组织相容抗原(HLA—B27)阳性高达90%,血清反应呈阴性。活动期的病人免疫球蛋白和IgA升高,并且本病用免疫调节剂治疗有一定的临床效果,这更加说明了本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 (3)细菌感染因素: 目前认为主要与慢性泌尿生殖系统和肠道感染有关,其发病机制推测为感染扩散至骶髂关节,再进入体内循环,而出周围关节症状。 (4)内分泌紊乱,代谢障碍亦为本病的诱因。 二、病理:

    强直性脊柱炎的基本病理改变是原发性、慢性滑膜炎。早期关节滑膜可见增生性内芽肿,逐渐出现软骨糜烂,破坏,纤维粘连、骨硬化,最终出现关节的纤维性和骨性强直,骨质疏松。组织学改变为滑膜增厚,关节边缘增生,关节间隙增宽,软骨钙化和骨化。

    (蔡晓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