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2629
健康美食献礼心血管病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健康美食献礼心血管病篇

     (以下文章由三九健康社区网友杨立志提供)

    冠心病食疗注意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冠状动脉是供应心脏自身血液的小动脉,当其发生粥样硬化后,血管壁上可出现脂质沉着,产生粥样斑块,使动脉管腔狭窄,造成心肌供血不足,甚至可引起心肌缺血性坏死。

    冠心病的主要临床表现是心肌缺血缺氧而导致的心绞痛、心律失常,严重者可发生心肌梗塞,使心肌大面积坏死,危及生命。

    冠心病是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影响人民健康和长寿的主要疾病。据调查,我国人民疾病死亡的原因,癌症不是最主要的,占首位的是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而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还有逐年上升趋势,这是值得注意的严重问题。

    目前多认为冠心病与体内脂质代谢紊乱有关。在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中,最主要的是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吸烟;其次是肥胖、糖尿病及精神神经因素;还有一些不能改变的因素,如家族遗传史、年龄、性别(男性)等。从上述因素看,冠心病的发病同饮食营养因素有直接或间接关系,因此注重合理营养是防治冠心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 百拇医药
    注意事项:

    1.控制热量,保持理想体重。

    2.控制脂肪摄入的质与量。持别是要控制动物脂肪,如少吃动物内脏器官。

    3.控制食糖摄入。碳水化合物是机体热能的主要来源,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可造成热量过剩,在体内同样 可转化生成脂肪,引起肥胖,并使血脂升高。经研究证明,在碳水化合物中升高血脂的作用,果糖高于蔗 糖,蔗糖高于淀粉。美国、加拿大等国,人们的食糖量可占一日热能的15~20%,其冠心病发病率远 高于其它国家和地区。因此,要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总量,尤其是控制食糖摄入量,一般以不超过总 热量的10%为宜。

    4.适当增加膳食纤维素摄入。膳食纤维能吸附胆固醇,阻止胆固醇被人体吸收,并能促进胆酸从粪便中排出,减少胆固醇的体内生成,故能降低血胆固醇。故在防治冠心病的膳食中,应有充足的膳食纤维。
, 百拇医药
    5.提供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能促进胆固醇生成胆酸,从而有降低血胆固醇作用;还能改善冠状循环,保护血管壁。尼克酸能扩张末梢血管,防止血栓形成;还能降低血中甘油三酯的水平。澳洲葡萄籽精华素,因其含维生素C量比鲜橙大50倍而倍受营养专家的推荐。

    6.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能阻止不饱和脂肪酸过氧化,保护心肌并改善心肌缺氧,预防血栓发生。

    7.银杏EGB、卵磷脂、三文鱼油也是澳洲营养专家经常推荐的健康食品。

    8.少量多餐,切忌暴饮暴食,晚餐也不宜吃得过饱,否则易诱发急性心肌梗塞。

    9.禁饮烈性酒。酒精能使心率加快,能加重心肌缺氧,故应禁酒。

    冠心病食疗方
, 百拇医药
    (1)桃仁粥:桃仁10克,粳米适量。将桃仁煮熟去皮尖,取汁和粳米同煮粥,食用,日1次。亦可用桃仁捣烂如 泥,加水研汁去渣,加粳米煮粥。本方有活血化瘀之效,主治心血瘀阻证。

    (2)山楂粥:山楂30克(鲜者60克),粳米100克,砂糖适量。将山楂入砂锅煎取浓汁,去渣,而后加粳米、砂糖, 煮粥,作上下午点心服用,不宜空腹食用。本方有活血化瘀之效,用于心血瘀阻者。

    (3)芥菜粥:芥菜头数个,同米煮粥,温热食用。本方有温中利气、宣痹祛痰之功,用于痰浊壅塞者。

    (4)泽泻膏:泽泻500克,加水煎熬,去渣,加炼蜜250克收膏,每服2匙,日服2 次。本方具有祛湿降浊之 效,用于痰浊壅塞者。

    (5)仙人粥:制首乌30~60克,粳米100克,红枣3~5枚,红糖适量。将制首乌煎取浓汁,去渣,同粳米、红枣同煮成粥,再入红糖少许,而后煮一二沸即成。早晚温热分服。本方具有益气养阴、滋补心肾之效,用于气阴两虚,心肾阴虚者。
, 百拇医药
    (6)山萸肉粥:山茱萸15~2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将山萸肉洗净去核,与粳米同煮成粥,待粥将熟时,加入白糖稍煮即可。本方具有滋补心肾之效,用于心肾阴虚者。

    (7)韭菜粥:白米50~100克,韭菜子20克(研末)先将白米煮粥,入韭末稍煮,即可食用,晨起早餐服之,本方有温补脾肾之效,用于阳气虚衰者。

    (8)山药粥:羊肉250~500克,山药50克,粳米100~150克。羊肉去脂膜,切细,煮成汤,入山药、粳米煮粥。本方有温补脾肾之功,用于脾肾阳虚者。

    (9)人参银耳汤:人参5克,银耳10~15克。先将银耳温水浸泡12小时,洗净。人参切小片后,用微火煮熬2小时,再入银耳熬1小时即可。本方有益气养阴之效,用于气阴两虚证者。

    (10)灵芝田七饮:灵芝20克,田七末3克,先煎灵芝1小时,取汁送田七末,每日1次,30天为1疗程,连用2~3个疗程。具有益气通络之功效。
, 百拇医药
    (11)加味生脉饮:太子参30克,麦冬12克,五味子15克,丹参15克。水煎,每日1剂,分2次服用,连服7~10天。本方有益气养阴,活血通络之功效,注意监测血压。

    (12)三仁汤:瓜蒌仁10克,薏苡仁20克,冬瓜仁30克。共煎汤,分早晚二次服用。本方具有豁痰化浊,通阳开结之功效。

    (13)丹参饮:丹参20~30克,煎汤代茶,分次饮用,可常服。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的作用。

    (14)雪红汤:荸荠300克,山楂糕60克,白糖适量,甜青梅脯丁、桂花糖各少许。荸荠洗净,去皮、切丁,用小砂锅加水1大碗煮荸荠,煮沸后加白糖少许,再以文火煮10~15分钟。山楂糕切丁,放入荸荠汤内,立即离火,加入青梅脯丁及桂花糖少许,拌匀吃。每次1小碗,日服2次。具有开胃消食,清肝化滞之功效。对高血压、动脉 硬化及冠心病有辅助治疗作用。

    高血压病人的合理膳食饮食与高血压有很大的关系。摄盐过多可使血压升高,饱餐与甜食易使人发胖,肥胖易使血压升高。高血压患者的饮食中,既要保证充分的热量、脂肪和必需蛋白质,但又不宜过量。适当的多吃含蛋白质高的食物,如各种豆类及豆制品、蛋清、牛、羊、猪的瘦肉、鱼肉、鸡肉等。尽量少吃或不吃动物的内脏,因为动物内脏富含胆固醇,易使血脂增高。提倡多吃新鲜的蔬菜和瓜果。蔬菜中富含纤维素,对于老年人来说,还可以防止便秘。各种蔬菜和水果中富仿维生素C,可以调节胆固醇的代谢,控制动脉硬化的进展,降低血压。主要的膳食要求如下。
, 百拇医药
    (1)低盐饮食 我国人群每人每日平均食盐(包括所有食物中所含的钠折合成盐)为7~20g,明显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每人每日进食盐6g以下)。主要原因如下:1)人们对进食大量的盐易导致高血压认识不足;2)在烹调时放入了含盐高的调料(如酱油、黄酱、豆瓣酱等);3)我国膳食结构的特点是副食少,主食多,为进主食就得在副食中多加盐;4)由于长期传统的影响,人们喜欢食用盐腌制品,这样就在人群中形成嗜盐的习惯。钠盐摄入量与血压呈量效关系。有研究显示,每日摄入食盐5~6g,血压下降8/5mmHg(1.1/0.7kPa)。每日摄入食盐2.5-3g,血压下降16/9mmHg(2.1/1.2kPa)。绝大多数人都能承受中等量钠盐(5-6g)摄入限制。对于血压正常者,低盐饮食可以预防高血压。低盐饮食对热环境中重要营养物的摄入及运动耐量并没有影响。限制钠盐的摄入不但降低血压而且可以减少药物剂量,因而使药物的不良反应减轻。一般来讲,人们每日从食物中摄取的盐约为2.5-4.5g,如果将每日盐量控制在6g以下,做饭和吃饭时另加入的食盐量应少于2-3g。

, 百拇医药     进行低盐饮食的一些具体措施有:1)多吃天然食品,少吃或不吃加工好的食品。天然食品中钠含量低而钾的含量较高。多数加工好的食品中加入了钠而去掉了钾。2)在做饭时不加盐,但为了保持口感,可在吃饭时加少许食盐。3)浊吃隔夜饭菜。4)不吃或少汔快餐,多数快餐中钠含量高。对于那些口味较重的人,应该逐渐减少食盐的摄入,不追求一步到位。在日常生活中,正确估计食盐的量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瓷勺一平勺食盐约为18g,瓷勺一平勺酱油相当于食盐3g,咖啡勺一平勺食盐约为3g一小撮(用三个手指尖)食盐约为2-3g,患者可根据需要和可能情况进行应用。

    (2)补充钾、镁、钙 限制钠摄入可能会相应增加钾的摄入和因减少利尿剂的应用而使钾的排出减少,因而使体内钾量增加。含钾量较高的食物有黄豆,小豆、绿豆、豆腐、土豆、大头菜、花生、海带、紫菜、香蕉等。钾添加剂能使血压下降。和血压正常者相比,高血压患者钙的镊入减少且尿中排泄增加。研究显示,每日补充1-2g钙可以降低血压。老年高血压患者对补充钙盐的反应相对较差。日常生活中应特别注意,由于高血压患者为了减少饱和脂肪酸和钠的摄入而减少牛奶和奶酪和摄入,从而不经意的减少了钙的摄入。患者每晚睡前喝牛奶1-2杯,可以帮助降低血压,还可以预防骨质疏松。
, 百拇医药
    高血压节日食谱(以下食谱由三九健康社区网友朱饶舟提供)

    患有高血压病的人,须控制主食及脂肪的摄入量,尽量少用或不用糖果点心、甜饮料、油炸食品等高热能食品。减少烹调用盐量,尽量少吃酱菜等类盐腌食品,特别是动物内

    脏和动物的头等不吃(含胆固醇较高)。菜要吃了淡了、淡了还要淡。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尤其是深色蔬菜,海产鱼类等。

    一、豆腐蒸鱼

    原料:海水鱼类(草鱼、黑鱼、鲫鱼等亦可)一条,豆腐150克,瘦肉30克,黑木耳少

    许。

    调料:酱油、麻油、盐、葱、醋、姜末适量。
, 百拇医药
    初加工:将鱼洗净,再将收拾干净后的鱼,在鱼身两侧剞上花刀后抹上;豆腐切成丁状

    后在沸水锅中焯一下捞出备用;生姜分别切片和切末;葱切打结;将瘦肉和黑木耳分别

    斩成末。

    烹调法:肉馅拌入一点酱油、盐、姜末、麻油、黑木耳末后放入鱼腹中,再将鱼放入盘

    内(在盘底需先放入生姜片和葱结)。上面放入豆腐,再散上少量盐,浇一点醋,蒸六

    分种关火后,别打开锅盖,鱼不取出锅,利用锅内余温“虚蒸”8分钟后立即出锅,取

    出盘底的葱结、姜片后上桌开吃。

    此菜营养保健分析:鱼体内含有人体极需要两种不饱和脂肪酸﹐即22碳六烯酸(DHA)
, 百拇医药
    和20碳五烯酸(EPA)。这两种不饱和脂肪酸对清理和软化血管,降低胆固醇,有抑制

    高血压、心脏肌梗塞、动脉硬化的作用,对高血压患者常食鱼极为有利。豆制品含镁很

    丰富,鱼同豆腐又能起到蛋白质互补。黑木耳也能降低血液的粘稠度。所以这几种原料

    混合食用,最用低脂烹调是高血压患者的理想的菜谱。

    二、降压六荤素

    原料:瘦肉30克、土豆50克、茄子50克、海带50克、豆腐皮50克、绿色青菜100克。

    调料:植物油、食盐少许,味精适量。

    初加工:将瘦肉切末;土豆切片后投入沸水锅中焯至八成熟后捞出。茄子、海带、豆腐
, 百拇医药
    皮洗净后切成片状;蔬菜切碎。

    烹调法:锅内放一点点植物油(只要不粘锅即可),投入肉末煸一下,见肉末色呈白后

    随即续加入茄子、青菜、土豆、海带片煸炒,放入盐,添加少许水,再放入豆腐皮,滚

    几滚,放入味精出锅。

    此菜分析:此菜荤素结合,营养丰富。土豆、茄子、海带含钾、钙很丰富,而且是含钠

    低的食品,对高血压患者有利;青菜、豆腐皮等豆制品含镁很丰富,镁盐可通过舒张血

    管达到降压作用。

    烹饪要点:土豆片必需先煮成八成熟后方可与其它蔬菜合炒,否则土豆片不易成熟。食
, 百拇医药
    用油尽量选用豆油、花生油、葵花子油等植物油。在这款菜中所用的油是起到不粘锅为

    目的,用油量尽量少。加入蔬菜煸炒依次程序为:茄子、青菜、土豆、海带片煸炒。

    特别提醒:如果高血压合并肾功不全时,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适当减少钠盐的摄入有

    助于降低血压,减少体内的钠水潴留。

    进入饮食专栏浏览相关文章》》

    (以上文章出自三九健康社区)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