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7451
风湿病临床表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发病前1-4周约有半数以上患者先有咽炎、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史。起病初,周身疲乏,食欲减退,烦躁,发热,关节肿痛,或见皮下结节,环形红斑,或有心慌心悸等。 (一)发热 大部分患者有发热,以不规则的轻度及中等发热多见,伴汗出及脉搏加快等。 (二)关节炎 典型的表现是游走性多发性,累及四肢大关节,局部红、肿、热、痛。急性炎症消退后,不遗留关节强直和畸形,但常反复发作。 (三)环形红斑 为淡红色环状红晕。初出现时较小,以后迅速向周围扩大而中心消退,边缘略隆起,主要见于四肢内侧及躯干,时隐时现,为一过性,不痒不硬,压之退色,历时可达数月之久。 (四)皮下结节 结节如豌豆大小,数目不等,带硬性,触之不痛。常位于肘、膝、枕后、前额、棘突等骨质隆起或肌腱附着处,结节与皮肤无粘连,可存在小则数日,多至数月不等,时隐时现。 (五)舞蹈病 多发生于5-12岁的儿童,以女孩多见,常先有感情冲动,过于敏感,继则出现不自主的无意识动作,如挤眉弄眼、摇头、努嘴、伸舌等,肢休表现为伸直或屈曲,内收和外展,旋前旋后等无节律的舞蹈动作。 (六)心脏炎 心律失常,心跳加快,心脏增大,心音改变,时有胸前区不适及疼痛。严重者可致心力衰竭,而见呼吸困难,面色苍白,肝脾肿大,浮肿表现。反复发作可致心脏内膜炎,导致慢性风湿性心脏病。 (七)其他表现 体倦乏力,时有腹痛、舞衄、大量汗出,面色苍白。偶尔可累及其他部位而出现风湿性胸膜炎,腹膜炎,肾炎及脉管炎。

    (蔡晓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