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骨关节炎
编号:10737423
骨性关节炎病人标准护理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关节炎'>骨性关节炎又名退行性关节病、增生性骨关节炎。不同名称来源于关节病理表现,即有软骨退行性变的同时伴有新骨形成。本病的发生率随年龄的增高而增高,是一种常见的老年人关节病。治疗原则以制动、理疗和对症处理为主。常见的护理问题有:①关节疼痛;②生活自理能力下降;③缺乏预防性保健知识。

    一、关节疼痛 [相关因素] 炎症。 关节退行性变。 [主要表现] 负重关节,如膝、髋等疼痛,与活动有关,休息后可缓解。 压痛、放射痛。 上下楼梯时疼痛加剧。 [护理措施] 评估关节的疼痛程度、性质、持续时间及与有关因素。 卧床休息,减少关节负重活动。

    采用理疗、制动等综合措施。 按医嘱给予止痛剂并注意观察疗效及副作用。 [重点评价] 病人关节疼痛减轻或缓解程度。 二、生活自理能力下降 [相关因素] 关节疼痛,活动受限。 视力差。 [主要表现] 运动后疼痛加重。 不能完成上下楼梯等运动。 下蹲困难。 [护理目标] 在协助下能够生活自理。 [护理措施] 提供舒适的环境。 协助病人完成下蹲运动,协助病人大小便。 病人外出时有人护送,避免上下楼梯(可乘电梯)。 常用物品应放在病人易取的位置,必要时拉红灯。 [重点评价] 病人的自理能力。 生活所需是否得到满足。 三、缺乏保健性预防疾病知识 [相关因素] 病人未接过有关教育。 [主要表现] 乱求医、乱用药。 [护理目标] 病人对病情的发生和发展及预防有一定的认识,有一定的防病意识。 [护理措施] 向病人宣教该病的发生发展过程,并提供有关书面材料。 进含钙高的饮食。 多晒太阳。 不穿紧脚鞋。 保持标准体重。 按医嘱用药。 避免关节腔反复穿刺。 [重点评价] 了解疾病的发展情况。 防病意识是否增强。

    (蔡晓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