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类风湿性关节病 > 疾病常识
编号:10737438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关节腔注射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类风湿性关节炎像癌症和艾滋病一样是当今世界三大难治之症之一。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的炎性破坏为主要表现的全身性慢性疾病。关节的滑膜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生和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类风湿性关节炎最常侵犯的关节是膝关节。膝关节滑膜的面积是全身最大的,人的两个膝关节滑膜面积的总和,约占全身关节滑膜总面积的50%以上。因此,早期消除膝关节滑膜的影响就能有效地阻止类风湿性关节炎病程的发展。

    如果您经常出现慢性关节疼痛,早晨起来关节发僵,且有一个或多个关节肿胀,尤其是手或足趾的关节反复的呈对称性肿胀,说明关节滑膜受到刺激,那么您就要警惕类风湿性关节炎了。如果骨节伸侧或关节周围出现皮下结节,化验类风湿因子阳性,关节的X线改变出现骨质疏松、关节间隙狭窄、关节骨端囊性变等,那就基本上可以诊断为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能造成严重残废的疾病,不仅肿胀疼痛剧烈,病人精神上非常痛苦,随着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展,关节内的关节软骨、半月板等逐渐腐蚀破坏,走路时剧烈疼痛;随后可出现孪缩或强直,关节不能伸直,失去行走能力。大部分患者同时有其他关节的病变和畸形,造成长期卧床不起,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也给家庭造成很大负担。尽管,类风湿性关节炎并不直接造成病人死亡,但所带给病人的肉体和精神上的痛苦是终身的。所以,有人把类风湿性关节炎称之为‘不死的癌症’。

    据初步调查,我国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生率约为0.3%。按我国12亿人口估算,就有约360万病人。许多病人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痛不欲生。这些人不但自己不能生产劳动,而且还要有人照顾护理。因此,可以说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社会性疾病。然而,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进展缓慢的慢性病,若能及早确诊并尽早得到有效的综合治疗,仍有可能控制病情、缓解症状、阻止发展,甚至可能完全治愈。

    传统的药物治疗,有一定的疗效,但治疗时间长,费用大,各种药物均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行关节滑膜切除术也有效,但多个关节发病,不能哪个关节都切,故一般病人,甚至医生也都不愿意接受。多年来我们采用中药制剂关节腔内注射,并遵循中西医结合的治疗原则,配合适当全身用药治疗较早期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取得优良的疗效,经随访大多数病人己经治愈长达10余年无复发;即使是晚期病人,也能在短期内消除疼痛及改善功能。该方法最突出的特点是,收效快,疗程短,费用省,副作用少,大多数病人可以获得一期治愈。

    (蔡晓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