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相关资讯
编号:10773143
密切关注百年老号牵动济南中药产业雏形开始形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济南日报
     中药种植成为农民致富路

    历城区彩石镇是济南市中药种植的主要基地,到2004年底全镇的药材种植面积达到了6000亩,品种有板蓝根、金银花、桔梗等十几个,药材总产量达到3200吨。

    彩石镇最先形成药材种植思想的是万粮峪村书记邢胜业。他说,山区土地瘠薄,种粮食投入大,产量低,村民年年种粮,年年歉收,生活始终得不到改善。“一开始是在1994年,群众对种药材不认可,我就先试种。群众看到我种的行,就自然跟着种起来了。”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村里药材种植面积已超过全部耕地的半数,山岭地的经济收入较种粮食翻了两番。彩石镇总结推广万粮峪村自发种植药材的经验,确立以万粮峪、中泉、胡入套、南泉四个村为镇级药材发展基地。从2000年至今,先后建立了种植示范园一处,灌溉设施齐全的药材基地4个,药材种植专业村11个,全镇药材种植面积已发展到6000亩,约占耕地的三分之一。

    “我们销路不愁。到时候,药材商按市场价直接来收。自己也可以联系卖。现在更好了,镇上有了中草药协会,帮着引进新品种,统一收购。”邢胜业说,“当然市场是变化的,种药也得跟着变。什么值钱,我们就种什么。非典时期,板蓝根价格高,我们就以种板蓝根为主。现在便宜了,就改种桔梗和丹参了。”

    “低档次”种植走到“十字路口”

    “仅靠卖药材毕竟挣的是小钱,产品附加值低啊,我们就缺一个药材加工企业来提升产业档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