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8257
起居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北京晨报
     我所理解的起居是指日常的休息和放松。人的作息是为了满足人体休养生息的需要。

    在一般情况下,人们都很不关心起居状况。起居对健康的影响往往是间接的,其作用也在缓慢地体现,因此不容易获得重视。

    作息不规律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作息不规律的结果,往往就是健康的透支。

    不可否认起居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睡眠。

    一个人生命的三分之一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谁都知道睡觉,也知道其重要和必需,但很少有人能够对睡眠有比较深刻的了解。亚理斯多德认为“睡眠是为了冷却头脑的蒸气”,这被证明是无稽之谈,但是至今也还没有一种学说可以令人信服地解释人为什么需要睡眠。对人类和动物所作研究并未证明剥夺睡眠能对人或动物造成永久性生理损害,那只是可以发生暂时性神经精神性改变(可参考:睡眠剥夺试验)。这令我最后提出“睡眠是头脑信息处理”的假设。

    睡眠障碍是指那些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睡眠,长期休息不足(睡眠不足)或影响到正常学习工作生活的现象。最常见的有失眠、梦游症、夜惊症、嗜睡症等。我们平常最关注的起居问题主要也是睡眠障碍。

    起居还体现在人们对学习、工作、生活的时间、体力和脑力的分配。

    娱乐属于起居范畴。就连性生活,Gopla都归入到生活起居中。

    良好的姿势是非常重要的。

    生物钟是生命的又一奇特现象。由于生物钟的存在,正常的作息呈现出明显的规律性。一个人生活起居有规律,也必须按照生物钟节拍进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