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985
科学管理更重要 ——访北医三院血液研究所所长克晓燕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中华女性网
     在我国志愿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群中,大部分是年轻人和学生,有一部分人在找到配型后出现反悔现象,不再愿意捐献干细胞,原因众多,但其中很多人是因为家长担心对他们的身体产生不利影响。

    就此,北医三院血液研究专家和著名的骨髓移植专家克晓燕教授说,目前还没有发现什么对捐献者大的影响。有的供者会在血液循环过程中出现暂时低钙和嘴发麻的现象。

    一般的白血病患者,经过普通的化疗基本有50%的治愈率,不需要骨髓移植手术;但淋巴白血病用现在的方法救治复发率比较高,尤其是高危性的白血病,一旦复发,一次比一次缓解周期缩短、甚至死亡。

    年轻的白血病患者,随着骨髓移植手术的提高,生存率在明显提高。克教授建议,从医学角度和救治成功率来说,最好是亲属捐献干细胞。但独生子女多,无关血液供者的存活率也随着技术的发展在提高。年龄特征上看,30岁以下的患者移植存活率最高。

    关于捐献骨髓治病救人,克教授强调,最应该指出的是要探询和加强科学的管理办法和高效的运行机制,建立社会快速反应的有效链条。另一方面,无论什么疾患,患者下定决心治疗的时候,一定要充分相信医生,建立在互相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上才能达到最佳治疗效果。克教授说,在临床实际中,病人家属的反应各具情态,方方面面的原因都会影响整个科学管理和最终治疗效果。针对白血病等特大病种的社会救助,也应建立针对性的机构组织,包括严格的审核程序制度和监督机制,让捐助针对整个群体而非个人,真正让捐助到位和为患者所用,防止出现负面效果。(耿兴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