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儿科护理
编号:11003510
住院患儿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2日 中国护士网
     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患病及住院可造成身心创伤,从而影响日后的人格发展。因此护理人员应了解儿童对疾病的认识,主要的压力来源及各年龄阶段儿童对住院的反应,这样才能给予良好的心理护理,促使患儿身心早日康复。

     一、儿童对疾病的认识

    许多研究表明儿童将生病住院与惩罚、罪恶、自责联想在一起。根据皮亚杰(Jean Piager)的发展理论,儿童到了7岁左右,对抽象事物才能慢慢地了解。因此患儿很难理解为什么来医院接受如此痛苦的治疗及限制。下面介绍皮亚杰发展理论中各期儿童对疾病的概念。

    1.运筹前期(preoperational stage,2~7岁)此期儿童认为生病是外来的、与自己无关的具体现象。他们无法从现象中找出原因,只能看到目前的情况,而不能说出过去及未来如何。他们认为生病是从别人那里来的,但如果问他“疾病如何从别处得来?”他会回答“我不知道,我想可能是变魔术变来的。”
, 百拇医药
    2.具体应筹期(concrete operational stage, 7~11岁)此期儿童认为生病是外来的,可区分病因及致病原,认为道德行为与病因有关,并能注意疾病的程度。他们认为疾病是存在于体内,但无法用特别术语描述。

    3.形式运筹期(formal operational stage, 11岁~成人)此期)L童认为疾病与器官功能不良有关,并且每个人的疾病不同。他们认识到心理及态度可影响健康或疾病的发生,对疾病的发生及治疗有一定的见解及自我控制能力。

    二、住院儿童主要的压力来源

    1.疾病本身带来的痛苦和创伤。

    2、治疗限制了日常活动及对各种治疗的恐惧住院给患儿增加了许多以往没有过的限制,例如:抽血前不能进食。因输液而不能下地自由活动等,这些问题使患儿丧失了住院前的自由。各种治疗(如抽血、打针、吸痰等)对患儿的威胁,使患儿产生恐惧。
, http://www.100md.com
    3.对疾病的认识有限而产生情绪反应儿童因本身认识能力不足,或因身体不适而产生情绪反应,有可能将疾病与惩罚联想在一起而导致焦虑、恐惧。甚至因不当的幻想而失眠、作恶梦,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

    4.身体形象改变所造成的情绪影响随着疾病及治疗的进展,接履而来的是身体外观的变化,如插入体内的各种管道。药物副作用所造成的脱发、满月脸、水牛背等,甚至身体某系统功能丧失或某部位丧失知觉,均使患儿产生害怕及焦虑的情绪。

    5.陌生环境及对其缺乏安全感奇怪的病床、推车及各式各样医疗器械取代了家中熟悉的环境。各种器械声、吵杂声、消毒水的异味等使患儿缺乏安全感。如此急剧的环境改变,患儿必须经过努力才能适应。

    6.离开亲人及接触陌生人住院需要与亲人、朋友分开,原有的舒适及稳定被不安全感及害怕所取代。在经历分离性焦虑(详见本节有关内容)和不安的同时,还需承受陌生医护人员所施予的各种强迫性检查及治疗。
, 百拇医药
    7.中断学习住院儿童被迫失去该年龄段应有的学习知识与技能的机会。如果适应不良,将会产生退化性行为,不但无法获得新技能而且难以巩固原有的知识,可能导致学习迟缓、态度退缩、有挫折感。对自己缺乏自信等结果。

    三、各年龄段儿童对住院的反应及护理

    儿童住院时,由于年龄、病种、病情、住院时间的长短及个人的特点不同,因而对住院有不同的心理反应,护士应根据不同的心理反应进行心理护理,以减轻疾病的痛苦,消除或减轻情绪上的焦虑,使患儿身心得到全面的照顾。

     (一)婴儿期

    1.前半年婴儿对住院的反应及护理

    (1)对住院的反应:婴儿住院时,如能满足其生理需要,一般比较平静,较少哭闹。心理是在客观现实的影响下大脑活动的产物。根据儿童心理发育的研究结果,小儿出生后,在外界刺激的不断影响下,脑的内部结构和功能迅速发展起来,在非条件反射的基础上形成条件反射,这是心理活动的开端。婴儿在出生第2个月后,开始能对母亲作出特别的“天真快乐反应”,注视母亲的脸、手脚乱动、微笑,母婴之间逐渐加深了解,产生感情,从而使婴儿的需要得到满足。住院使婴儿和母亲正在开始建立信任感的过程被中断,同时婴儿所需要的外界刺激、手脚的动作受到限制,感觉、动作的发育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 百拇医药
    (2)主要护理措施:①尽量做到有固定的护士对患儿进行全面护理,建立护患间的信任感。②要给患儿舒适的接触,如怀抱、抚摸等。③要有适当的环境刺激,如颜色、声音等。使此期患儿在护理中得到感情上的温暖和感觉上的刺激,对他们的身心发育是十分重要的。

    2.后半年婴儿对住院的反应及护理

    (1)对住院的反应:婴儿在6个月时一般能辨认熟人和陌生人的面孔,认识自己的母亲,并对母亲越来越有着强烈的依赖性。此阶段的婴儿住院,主要反应是分离性焦虑(separation anxiety)即指婴儿跟他们的父母或最亲密的人分开所表现出来的行为特征。患儿哭闹不止,寻找母亲,避开和拒绝陌生人。如果住院时间较长,表现出不活泼、抑郁、退缩、对周围事物不感兴趣。

    (2)主要护理措施:①护士首次接触患儿时,先和父母谈话,使患儿对护士有一个熟悉的过程,以消除或减少陌生心理,不要突然从父母怀抱中把患儿强迫抱过来,而增加患儿恐惧心理。②护士要尽量固定,连续护理,以满足患儿感情上及其他方面的需要。③了解患儿住院前的习惯,鼓励家长把患儿喜爱的玩具和物品带到医院,以减轻分离性焦虑,解除寂寞,满足其爱好,使之尽快适应住院生活、④保持与患儿父母的密切联系,做父母与患儿之间的桥梁。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