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内科护理 > 内科一般护理
编号:11003373
糖尿病病人的护理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2日 中健网
     2.有感染的危险 与血糖增高、脂质代谢紊乱、营养不良和微循环障碍有关。

    (l)目标

    1)病人不发生感染。

    2)病人发生感染时能被及时发现和处理。

    (2)护理措施

    1)饮食合理控制饮食,保证足量热量和蛋白质供给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2)控制感染发生的可能性保持口腔、皮肤卫生,勤擦洗、勤更衣。注射胰岛素时,局部皮肤严格消毒,以防感染。

    3)观察有无与感染发生有关的症状和体征,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4)糖尿病足(diabetic foot, DF)护理关键是预防皮肤损伤和感染,其措施包括每日进行足部皮肤的清洗、按摩。修剪趾甲略呈弧形,与脚趾等缘。鞋袜平整、宽松。动态观察足部皮肤颜色、温度和湿度的变化,检查有无水肿、皮损、脚病以及足背血管搏动、足部皮肤感觉等情况。有表皮破溃时及时处理。
, 百拇医药
    (3)评价

    1)病人未发生感染。

    2)病人发生感染时被及时发现和处理。

    3.潜在并发症(potential complication) 酮症酸中毒。

    (1)目标

    1)病人尽可能不发生酮症酸中毒。

    2)病人如发生酮症酸中毒时能被及时发现和处理。

    (2)护理措施

    1)病情监测 在原有糖尿病临床表现基础上出现显著软弱无力、极度口渴、尿量增多伴纳差、呕吐、头痛及意识改变者应警惕酮症酸中毒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酮症酸中毒紧急护理措施包括 ①准确执行医嘱,确保液体和胰岛素的输入。液体输入量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胰岛素用量必须准确和及时。②病人绝对卧床休息,注意保暖,预防褥疮和继发感染,昏迷者按昏迷护理。③严密观察和记录病人神志状态、瞳孔大小和对光反射、呼吸、血压、脉搏、心率及每日出入液量等变化。在输液和胰岛素治疗过程中,需每1~2小时留取标本送检尿糖、尿酮、血糖、血酮、血钾、血钠、二氧化碳结合力。

    3)病人教育 教育病人认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诱因及提示发生酮症酸中毒的先兆。

    症状

    (3)评价

    1)病人未发生酮症酸中毒。

    2)病人发生酮症酸中毒时被及时发现和处理。

    4.潜在并发症 低血糖。
, 百拇医药
    (1)目标

    1)病人尽可能不发生低血糖或低血糖昏迷。

    2)病人如发生低血糖或低血糖昏迷时能被及时发现和处理。

    (2)护理措施

    1)病情监测 低血糖发生时病人常有饥饿感,伴软弱无力、出汗、恶心、心悸、面色苍白,重者可昏迷。睡眠中发生低血糖时,病人可突然觉醒,皮肤潮湿多汗,部分人有饥饿感。凡病人出现上述症状,均应警惕低血糖的发生。

    2)低血糖的紧急护理措施 包括①进食含糖食物:大多数低血糖病人通过进食含糖食物后15分钟内可很快缓解,含糖食物可为2~4块糖果或方糖,5~6块饼干,一匙蜂蜜,半杯果汁或含糖饮料等。②补充葡萄糖:静脉推注50%葡萄糖40~60ml是紧急处理低血糖最常用和有效的方法。@胰高血糖素及1mg肌注,适用于一时难以建立静脉通道的。
, 百拇医药
    院外急救或病人自救。

    3)病人教育 主要内容有①教育病人知道发生低血糖的常见诱因,其一是胰岛素应用不当,主要见于应用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病人,其中胰岛素用量过大是最常见的原因。

    低血糖多发生在胰岛素最大作用时间内,如短效胰岛素所致低血糖常发生在餐后3小时左右;晚餐前应用中、长效胰岛素者易发生夜间低血糖。此外还见于注射胰岛素同时合用口服降糖药,或因运动使血循环加速致注射部位胰岛素吸收加快,或胰岛素种类调换如从动物胰岛素转为人胰岛素时,或胰岛素注射方法不当,如中、长效胰岛素注射前未充分混匀,剂量错误等。其二是磺脲类口服降糖药剂量过大。其三是饮食不当,包括忘记或延迟进餐、进食量不足或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过低,运动量增大的同时未相应增加食物量、减少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物的剂量以及空腹时饮酒过量等。②按时按剂量服用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生活规律化,定时定量进餐,延迟进餐时,餐前应少量进食饼干或水果。运动保持恒定,运动前适量进食或适当减少降糖药物的用量。经常测试血糖,尤其注射胰岛素者及常发生夜间低血糖者。③教会病人识别低血糖反应的表现,掌握自救的方法。
, 百拇医药
    (3)评价

    1)病人未发生低血糖或低血糖昏迷。

    2)病人发生低血糖时被及时发现和处理。

    【健康教育】

    心血管和脑血管并发症是目前糖尿病的主要死因,重症感染也不少见,肾脏、视网膜、神经系等慢性病变严重影响劳动力。对糖尿病病人及高危人群进行健康教育是降低糖尿病发病率,减少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和致死率的重要措施。应在全面评估病人身体心理、家庭、社会和文化的基础上,制定包括病人家属在内的糖尿病教育计划,将其作为整体护理的一个重要部分予以实施。

    教育内容包括使病人①认识糖尿病是一终身性疾病,日前尚不能根治,必须终身治疗。②了解饮食治疗在控制病情、防治并发症中的重要作用,掌握饮食治疗的具体要求和措施,长期坚持。③了解体育锻炼在治疗中的意义,掌握体育锻炼的具体方法、副作用及注意事项,特别是运动时鞋袜要合适,以防足损伤;外出时随身携带甜食和病情卡片以应急需;运动中如感到头晕、无力、出汗应立即停止运动。④了解情绪、精神压力对疾病的影响,指导病人正确处理疾病所致的生活压力。⑤学会正确注射胰岛素,知道药物的作用、副作用及使用注意事项。③学会尿糖定性测定,有便携式血糖测定仪者向病人说明并演示血糖仪的使用方法,同时病人应了解尿糖和血糖测定的结果意义及其评价。③生活规律,戒烟酒,注意个人卫生,每日作好足的护理,预防各种感染。③了解糖尿病治疗控制的要求(见下表),定期随访。一般每2~3个月复查GHB,每3周复查FA,以了解病情控制情况,及时调整用药剂量。每年定期全身检查,以尽早防治慢性并发症。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