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内科护理 > 内科一般护理
编号:11003374
老年内科病人的护理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2日 中健网
     糖尿病

    糖尿病是老年常见病,多发病。其患病率随着年龄而增长,以60~70岁的老年人为多。这与老年人体力活动减少,脂肪组织增多,影响胰岛素受体的数量,密度与胰岛素的亲和力有关。糖尿病严重影响着老年人的健康,重视早期发现、早治疗,可有效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1、特点

    老年人糖尿病多属于非胰岛素依赖型(Ⅱ型);发病缓慢,无糖尿病典型症状,而以并发症出现,故漏诊、误诊率高。

    2、临床表现

    (1)糖尿病典型症状:老年人糖尿病仅有1/3病例有三多症,即使有也很轻微。

    (2)其它表现:可有冠心病表现如胸闷、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衰、无痛性心肌梗塞就诊,或在脑血管意外有偏瘫、麻痹、卒中等在抢救中发现糖尿病。还多见老年性白内障、糖尿病肾病变、末梢神经系统病变及周围血管病变引起糖尿病足趾坏死等;当老年人出现乏力,体重减轻,有心、脑血管方面的症状或突然发生高渗性昏迷,都应想到是糖尿病。
, 百拇医药
    3、治疗及护理

    (1)治疗:

    ①老年人糖尿病70~80%单纯靠限制饮食与适当运动即可控制;

    ②口服降糖药磺脲类如优降糖、达美康、美尼达等主要刺激胰岛中β细胞分泌胰岛素,适用Ⅱ型病人。双胍类有降糖灵、降糖片主要抑制肠壁吸收葡萄糖,加强胰岛素对周围组织的作用,使肌肉中对糖原利用增多,老年人用降糖灵易发生乳酸性酸中毒,故主张小量应用或不用;

    ③对Ⅱ型病人一般仅用短效正规胰岛素,餐前15~30分钟用控制餐后高血糖。Ⅱ型重症者如空腹血糖很高,可在晚餐前适当加用长效胰岛素与短效胰岛素混合注射。

    (2)护理:

    ①一般护理:老年人糖尿病除严重并发症需要卧床休息外,一般可适当参加运动。餐后1~1.5小时再活动是降低血糖的最佳时间,对肥胖病人减轻体重有利;注意个人卫生,勤更换衣裤,防止外阴与泌尿系感染;特别注意“保护双足”,防止足部溃疡与坏疽。要求每天用温水洗足,然后擦干局部按摩一次。宜穿合适、宽松、干燥、清洁的鞋袜,每天换袜一双,鞋垫要平整。不要赤脚走路,不用热水袋或电褥子取暖,防止足部烫伤,防止强烈阳光曝晒足部皮肤,禁止吸烟及穿紧身衣被,以免影响足部循环。不要自己剪鸡眼和胼胝,以防感染,每天要检查足部一次,叵若见到趾间裂缝、水泡等发现有感染征象时均要及时处理。
, 百拇医药
    ②饮食护理。饮食给予低糖。低脂、高维生素、富有蛋白质和纤维素饮食。饮食按不定期量,分餐进食,必要时加餐;向老年病人宣讲饮食治疗的重要性以取得配合,自觉遵守饮食限量要求。③病情观察。胰岛素治疗时注意低血糖与低血钾的发生,尤其是老年人对低血糖耐受性很差,过长时间的低血糖可引起心肌和脑部缺氧造成严重损害,要及进处理;注意老年人发生酮症酸中毒,输液速度不宜太快,防止诱发心衰;对患病时间长的病人要注意“糖尿病足”的皮肤观察,对微小的皮肤擦破都要引起重视并及时处理;观察尿糖与酮体变化,准确记录出入量。

    肾盂肾炎

    泌尿系感染以肾盂肾炎炎最为常见。女性大于65岁的发病率达20%,男性大于70岁达20%,由于老年肾脏的退行性变,部分肾实质硬化,血流减少,抵抗力低,对细菌感染不易控制。老年期,机体防御功能下降,常伴有糖尿病、前列腺增生等慢性病引起尿路梗阻、排尿不畅或膀胱排空不全是引起尿路感染增多的原因。重视早期预防和对感染彻底治疗才能防止复发,保护肾脏功能。
, 百拇医药
    1、特点

    临床表现不一,缺乏典型症状,易误诊及漏诊;易反复感染,反复发作,病程长。

    2、临床表现:

    (1)急性泌尿系感染表现除了尿频,尿急、血尿等典型症状外,还可以出现低热,下腹胀痛呕吐,厌食及贫血。少数并发心肌梗塞、胃肠道出血等,严重者有尿毒症,早期症状如乏力、失眠不安等精神症状,血小板减少引起皮下出血等。

    (2)慢性肾盂肾炎表现;多为无症状的菌尿,但半数以上有急性肾盂肾炎病史。重症出现消瘦、贫血、乏力、发烧、呕吐、腰部隐痛等。

    3、治疗及护理

    (1)治疗:

    ①急性肾盂肾炎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选用抗菌素。一般选作用于大肠杆菌的广谱抗菌素如氨苄青霉素、复方新诺明等治疗,也可以联合用抗菌素治疗。疗程至少7~10天,复查尿液无菌后仍应持续抗菌治疗2周。
, 百拇医药
    ②慢性者按细菌类型和药敏程度选择用药,药量适当加大,用药时间适当延长。

    (2)护理:

    ①急性期卧床休息,鼓励多饮水,增加尿量以促进细菌、毒素、炎症分泌物的排出。

    ②注意观察有无寒战、发热、尿路刺激症状及尿液颜色与尿量的变化和精神症状等,以排除新的感染与肾功能衰竭的表现。

    ③预防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去除全身感染病灶,如有保留导尿,注意尿道口的清洁。

    ④注意尿液培养的正确留取;在用抗菌药之前或停药5天后收集标本;留取清晨第一次尿液(在膀胱内停留6~8小时);尿标本在收集前清洁会阴(不用消毒剂),留取中段尿,注意尿标本不受污染。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4页 1 2 3 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