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内科护理 > 内科一般护理
编号:11003375
老年内科病人的护理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2日 中健网
     慢性支气炎和肺炎

    老年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和肺炎是严重危害老年人健康的疾病,60岁以上患气管炎比30~40岁的人高6~7倍。70岁以上老年人死亡原因有1/4与肺炎有关,老年人气管与支气管纤毛数量减少,清除功能降低,呼吸道防御机能减退。当呼吸道受吸烟,大气污染,过敏,寒冷,感染等因素引起慢性支气管炎反复发作,分物聚职,易继发感染有为肺炎。开展早期防治,可减少肺炎、肺气肿、肿心病的发病率。

    1、特点

    老年人气管炎症状看来很轻,但可骤然转重;易反复发作,反复感染,病程长,老年人的肺炎隐袭发病,起病症状轻,临床表现多样化,易误诊,并发症多及致死率高。

    2、临床表现

    (1)支气管炎:老年人的气管炎长期反复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反复感染是主要症状;每年秋冬,气候突变或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烟雾刺激加重呈急性发作;咳嗽、咳痰多在夜间或清晨;咳嗽长年持续不断,痰液粘稠不易咳出,排痰不畅有胸闷、气短伴喘息症状。
, http://www.100md.com
    (2)老年肺炎:冬春季发病多,但很少高热,咳嗽不重,有倦怠、乏力、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脱水、嗜睡等,如突然出现呼吸频率与脉率增高应考虑到肺炎

    (3)并发症:多见感染性休克、心律紊乱、水电解质平衡失调等,常是死亡的重要原因。

    3、治疗及护理

    (1)治疗:老年慢性气管炎治疗关键在于消除病因,抗感染与祛痰。老年肺炎应采取综合治疗措施:

    ①首选青霉素要做到早用,足量,联合用药,治疗应彻底。

    ②用10%半胱氨酸(痰易净)2ml作雾化吸入,液化粘稠痰以利排出。

    ③并发症治疗很关键,控制感染,维持血压,补充液体和调解电解质及改善全身状况。
, 百拇医药
    (2)护理:

    ①去除诱因,开展预防为主的工作。改善环境卫生,防止大气污染、戒烟。气温骤变及时增减衣着。预防感冒可试用凉水洗面,每天用盐水含漱三次,常用清水洗鼻腔,保持清洁。

    ②给予丰富营养易消化的半流食及含量纤维素的菜与水果,注意饮水量。

    ③鼓励多咳嗽,多变动体位,定期翻身、拍背,呼吸困难者取半坐位。一般以侧卧或半侧卧为好。

    ④注意观察呼吸与脉搏的频率与节律,痰的颜色与性质变化,发现老年人精神萎靡不振,嗜睡及生活习惯的改变,如不愿早起、不爱抽烟等都说明病情在变化,要引起重视。

    ⑤正确指导老年病人进行雾化吸入,防止老年人神志不清把雾化吸入管咬碎,可在管口上接一段橡皮管较为安全。作蒸气吸入前以手试温,避免烫伤病人。
, 百拇医药
    脑血栓形成

    在脑血管疾病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脑血栓形成的患病率最高。老年人常伴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危险因素,形成脑血管腔狭窄、闭塞,导致急性脑供血不足,神经系统病变与症状,严重威胁着老年病人的生命。因此,去除危险因素,开展预防为主的卫生防治工作,以减少脑血栓形成对老年人的致残率和致死率。

    1、特点

    起病缓慢,病前无先驱症状;病程长,恢复慢,常有复发,80岁以上患者的致残率及病死率高。

    2、临床表现

    在安静休息时发病,多见夜间及午睡后发现表情呆滞、口角歪斜、发音不清及肢体无力。一般常见症状有偏瘫、失语、肢体麻木、偏盲、头痛、眩晕及复视。少数有轻度意识障碍及呕吐、抽搐等。
, 百拇医药
    3、治疗及护理

    (1)治疗:

    ①改善脑血液循环用脑血管护张剂如低分子或小分子右旋糖酐加烟酸静脉滴注。

    ②抑制血小板凝集药物用小剂量阿斯匹林。

    ③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尼莫地平(Nimodipine)、脑益嗪等对脑血管的扩张及改善微循环有作用。

    ④按病情选用抗凝、溶栓及控制脑水肿等治疗。

    ⑤中医药及针灸治疗。

    (2)护理:

    ①脑血管病在许多老年人中并不陌生,老年人在病前曾看到脑血栓后遗症对健康的危害,都存在有不同程度的恐惧感,瘫痪和失语造成自理能力的丧失,给老年人增加了精神上的负担,护理上需要耐心,主动照顾病人,做好安慰、解释工作。
, 百拇医药
    ②急性期中要保持血压平稳,勿使太高或太低,注意脉搏、呼吸、意识等变化,观察肢体瘫痪进展程度;保持肢体功能位,早期进行患肢各关节、各方向的被动活动及功能训练,静脉或肌肉注射尽量不用患肢。

    ③侧卧时患肢向上,功能位摆放舒适,用枕头热稳,床尾放硬物或沙袋将患足顶住防止足下垂及手心握皮球防手指挛缩,患肢侧卧翻身时间应缩短1小时为宜。

    ④病情许可及早床上坐起,自动锻炼如举臂、抬腿进行伸、屈等活动,以锻炼肌力,鼓励并协助下床锻炼如搀扶患侧,行走前用三角巾或头巾吊挂患手于胸前防止手臂肿胀或塌肩。行走时先健肢后患肢向前移动,逐渐增加活动量与时间,注意安全。

    ⑤长期卧床注意皮肤护理。翻身前将要被压的一侧和翻身后将受压的皮肤特别是患肢用红花酒精从上到下按摩1次,防止褥疮。注意饮食护理,喂食时应患侧向上,喂食后进行口腔护理,避免吸入性肺炎。变换体位时应在喂食之前或喂食后2小时进行,防止呕吐。

    ⑥肢体感觉有力时进行生活动作训练,如用健手带患侧手活动做洗脸、梳头、更衣等锻炼,树立信心,循序渐进。患侧手做揉动核桃动作来活动手指关节。

    ⑦对失语性训练配合针灸收效快,用嘴吹蜡或纸片锻炼嘴唇肌肉。

    ⑧加强对呼吸,脉搏、血压、意识及偏瘫等观察,注意抗凝,扩血管药治疗进剂量要绝对准确并注意观察皮肤,消化道等有无出血的倾向及药物过敏的发。

    ⑨定期复查,坚持康复锻炼。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3页 1 2 3 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