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儿科护理
编号:11003379
儿童孤独症的护理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2日 三九健康网
     (1)呼吸训练:

     在行为中加人由口吐气的动作,这样才能顺利进行发声训练。在训练中要反复示范及时给予正性强化,如赞扬,给糖果等。

     (2)口型和发音训练:

     让患儿很快学会模仿口型和发音较为困难,可先从让他模仿一些身体大动作开始,逐步过渡到口型发音的模仿。对患儿来经特别训练之前的偶然发音要立即给予鼓励,以增加自动发音的频率。

    (3)单词训练:

     从模仿说出实际物品的名称开始,物品最好选择患儿感兴趣的食品或玩具,待能说出实物名称时可过渡到卡片。对一些动词,可通过动作去学习。
, 百拇医药
     (4)说句子训练:

     可利用患儿的一些要求进行,句子开始要简短,之后逐渐延长,最后加入一些表示礼貌和客套的词。

    (5)复述和对答能力的训练:

    可训练患儿听训练者念句子或文章,然后正确加以模仿和复述,在患儿能复述20字以上后,可利用画书或日常情景训练他的对答能力。

     (6)朗读文章及表达能力训练:

    对于已经入学或认识一些文字的患儿,可让他朗读一些有简单文字说明的画书或配有一定图解的故事,然后请他复述故事并针对故事内容进行提问。

    (7)语言理解能力训练:
, 百拇医药
    在单词训练阶段即可开始语言理解训练,如利用让患儿从若干卡片中选择出要求的卡片来进行。

    (8)文字训练:

    用文字卡来进行训练,目的是使患儿除了认识文字外还会将文字与读音结合起来。

     (五)护理措施

    1.对待孤独症的婴儿要指导母亲做出特殊的努力去拥抱他,吻他,抱着他走来走去,同他说话,使他具有正常儿童一样的经历。

    2.鼓励母亲去与婴儿说话,即使孩子根本不注意母亲的言语,也要努力地对着他们的耳朵低声说话。

    3.婴儿期一过,患儿孤独症的模式就变得明显,此期间要开始帮助患儿去适应家庭。适应社会,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 百拇医药
    4.孤独症儿童的行为训练可改善其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帮助患儿自立,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训练注意:

    用一些患儿感兴趣的教材,要求他注意并正视说话人的脸,主动注视其目光,并逐渐延长注视时间,反复多次,并及时给予强化使患儿在“一对一”情况下,对对方的存在、言语、目光等有所注意。

    (2)模仿动作:

    让患儿模仿动作,如广播操等。使他们意识到别人的存在。

     (3)姿势性语言的学习和表情动作的理解:

    帮助患儿学习姿势性语言如点头,摇头等,给患儿做出示范,要求其模仿,然后反复训练,直到能理解为止。此后可利用实际动作或画片训练患儿理解身体动作及表情,并对患儿的正确回答及时予以强化,逐渐减少提示,直到能正确辨别和理解为止。
, 百拇医药
    (4)提高语言交往能力:

    可利用情景或利用患儿提出要求时进行,反复训练使患儿在想满足某种要求时,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愿望。其次,可让患儿进行传话训练,传话开始宜短,之后逐渐延长,如此训练将使患儿能主动与他人建立关系,改善交往。

    (5)利用游戏改善交往:

    首先要与患儿建立亲密关系,要观察和关心他的兴趣、爱好,做他感兴趣的事给他看。以后逐步扩大患儿交往范围,待患儿能参加集体游戏时,游戏内容要逐渐注入购物、乘车等日常活动,让患儿扮演不同角色,掌握各种角色的行为方式,学习各种社会规范,使他们逐渐学会如何与人进行交往,完成日常活动,为成年后的自立打好基础。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