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841
烫伤的应急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2日 武汉晨报
     夏日很容易被烫伤,一旦发生这种情形应该怎么办?

    一、被高温液体(热汤、热油、开水等)烫伤时,应立即脱去被热液浸湿的衣服,阻止热量继续作用于皮肤,“冷疗”半小时,即用自来水冲淋或浸泡,适用于头面部、四肢小面积烫伤。

    二、烫伤后有明显的口渴症状,可口服一些含盐饮料,如糖盐水等。切忌大量服用白开水,以免加重口渴,引起水中毒等并发症。烫伤早期,不要在受伤创面上任意涂搽药物(特别是带颜色的药物)及厚层油质,因为这样会影响医生对烧伤面积和深度的确定,给进一步治疗、用药增加难度。对起水泡的创面,不要随意揭泡皮,大的水泡可消毒后抽出水泡液,泡皮可以保护创面、防止污染。

    三、已愈合的皮肤薄嫩,要经常用温水轻轻清洗,避免磨擦与搔抓。痛痒难忍时,可轻拍局部。幼儿自控能力差,尤其是晚上,可采取带手套或固定双手等办法防止抓破新生的皮肤。如果创面破溃或感染,要随时送医院就诊。

    来源:武汉晨报, http://www.100md.com(武汉市第三医院 熊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