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8202
浅述药品生产质量管理的五大要素们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2
     在市场经济日益活跃的今天,高质量的产品是一个企业在竞争中站稳脚跟的最有力支柱,因此,生产质量管理工作应是企业管理工作中最基本、最重要的内容。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作包含五大要素,即人员、设备、物料、工艺、环境,笔者根据多年的管理经验对这几个要素进行阐述,谨与同行商榷。

    第一要素:人员

    人员是生产质量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因素,做好这一要素的管理必须做好以下两点。

    一是人员培训。培训是人员获得和强化操作技能、技术知识、法律意识等最有效的手段,培训的目的就是为了引导人员向有利的一面发展,让人员全面熟悉、掌握岗位操作技能,更好、更自觉地参与企业的生产活动。培训的主要内容应包括相关法规法律政策、企业文化理念、企业管理制度、标准操作程序、生产工艺规程等,培训的方式可采取内培、外训、岗位练兵等形式。二是人员管理。管理是遏制人员惰性、发挥人员能动性的重要措施,是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生产任务的有力保障。因此,为做好人员的管理,企业应建立严格的监督约束制度以及考核奖惩机制,并严格实施和考核。

    第二要素:设备

    设备的完好性是设备管理的重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