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179
从生化提取到微生物发酵实现HA制剂研发的飞跃——访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院长凌沛学研究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2
     由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历时10年完成的“透明质酸(HA)及其药物制剂研发”项目成果前不久获得了200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据悉,透明质酸可以被用于多种药物制剂的研究与开发。为了对HA有一个详尽的了解和认识,记者近日采访了该研究院院长凌沛学研究员。他针对透明质酸核心技术的研究及相关产品的开发等情况向记者作了介绍。

    ■新技术提升HA产率

    凌沛学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国外研究人员便从鸡冠中提取制备HA,将其作为眼科手术的黏弹剂应用于临床。20世纪80年代末,国外又相继开发出治疗骨关节炎的HA注射液。而当时国内对HA的研究尚属空白,同类药品只能依靠进口,价格十分昂贵。如何提取、工业化生产HA,并将其应用于医学临床中,成为当时国内急需解决的重大科研课题。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曾成功利用生化提取法从鸡冠中分离、提纯HA,但由于采用生化提取法工业制备HA存在原材料来源受限、成本高、工艺复杂、生产周期长、收率低(只有0.1%)等缺陷,而且这种方式生产出的HA分子量小、杂质蛋白含量高,从而阻碍了HA在医药等领域的广泛应用。能否利用新的方式工业化生产HA?经过一系列的前期研究和准备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