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688757
准妈妈肥胖 婴儿容易唇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2日 北京青年报
     据路透社消息,瑞典一项研究发现,在怀孕期间肥胖孕妇所生的小孩比体重正常孕妇所生的小孩更有可能唇裂(兔唇)或腭裂。

    林科平大学的玛丽·赛德格林和朗德大学的宾格特·凯伦医生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她们从瑞典体检登记处得到资料,上面记录了妈妈们的身高、怀孕初期的体重以及新生儿身体是否畸形,她们将1992年到2001年间的1422名生下唇裂或腭裂婴儿的妇女与所有分娩妇女(近100万人)的情况进行了对照研究。

    她们发现,肥胖孕妇的小孩相对于正常体重孕妇的小孩发生唇裂或腭裂的可能性增加了30%,肥胖妇女生下的孩子患唇裂、腭裂的风险和患神经畸形以及先天性心血管畸形的风险一样高。她们估计肥胖妇女生下的唇裂和腭裂的婴儿中,有23%是因为妈妈肥胖所致。同时,两位医生认为,孕妇患有未被发现的2型糖尿病或营养不良也可能是婴儿唇裂或腭裂的原因。

    赛德格林和凯伦在报告中指出:“孕期肥胖造成的大量负面效果,可能是由于育龄妇女在饮食和身体锻炼等方面发生变化所致。”, http://www.100md.com(杨孝文 任秋凌)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