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23221
心衰治疗良药:美托洛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2日
     纽约,8月21日(路透社医学新闻)据8月7日出版的《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报道,大剂量和小剂量的美托洛尔控释/缓释剂型(CR/XL)均能改善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临床预后。

    主持研究的John Wikstrand博士告诉路透社新闻记者:“该研究结果支持个体化剂量滴定法,这是按照病人的耐受性和心率反应性来制定的。”

    瑞典Gothenburg市Sahlgrenska大学医院的Wikstrand博士及其同事指出,在个体化剂量滴定过程中,临床医生已经对病人是否需要达到β受体阻滞剂的剂量标准以获得药物的有益作用提出了质疑。

    为调查这种情况,研究人员对一项包括近4000例慢性心衰病人的原有试验资料进行了分析。他们比较了两亚群接受美托洛尔CR/XL治疗的病人和服用安慰剂的病人。大剂量组病人在3个月的滴定期结束时美托洛尔CR/XL的每日剂量超过100mg(平均192mg),而小剂量组病人的每日剂量为小于等于100mg(平均76mg)。

    与安慰剂组相比,两治疗组在随访期末总死亡率减少了38%,这至少部分上可能是通过心率反应性判断的类似β受体阻滞的结果。

    研究人员指出,从总体上看,两组生存率的改善幅度相同,因心力衰竭恶化而住院的时间缩短程度也相同。然而,200mg的美托洛尔CR/XL最大剂量能够被大多数病人所耐受,应当尽量达到这个剂量。如果达不到的话,那么就应该应用小剂量继续长期治疗。

    Wikstrand博士总结道:“绝大多数的心衰病人都能够耐受长期的β受体阻滞剂治疗,并且生存率明显提高。因此,应当大力鼓励内科医生在病情稳定的慢性收缩性心力衰竭病人中考虑应用β受体阻滞剂治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