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膀胱 > 膀胱肿瘤
编号:10731307
肿瘤侵袭深度是T1期膀胱癌进展的显著预测因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2日
     法国的研究者报道,对于T1期膀胱癌患者,肿瘤侵袭肌粘膜的程度可作为疾病进展的独立预测因子。

    Besancon大学中心医院的S. Bernardini博士及其同事回顾了149名T1期膀胱癌患者的资料。这些患者中,有94名已被诊断为T1期肿瘤。患者平均随访期为64.9个月。

    研究者检测了全部94名患者的肿瘤侵袭深度。研究小组在1月出版的《泌尿学》杂志上报道,“肌粘膜侵袭率约为70%。”

    研究者发现有37.2%的肿瘤显示p53过表达,单变量分析显示肿瘤侵袭深度和p53表达率均与疾病进展呈显著相关。

    Bernardini博士的研究小组指出,“然而,多变量分析显示只有侵袭深度和相关原位癌可作为病程进展的显著的独立预测因子。”研究者认为,由于T1期肿瘤侵袭的深度具有独立预测能力,因而“该指标应包括在组织病理学报告中。”

    多伦多大学的Laurence Klotz博士在评论中说,由于在70%的患者不能鉴定出肌粘膜层,“该报道的合理结论应该是,肌粘膜侵袭可作为恶性程度更高类型肿瘤的独立标志。”他补充说,p53的临床价值“仍具有决定性意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