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3342
检测肝静脉压差预防静脉曲张再出血效价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2日
     通过检测肝静脉压力阶差能够识别有静脉曲张出血病史的患者进行药物预防的效果。但是,目前尚无研究分析利用常规检测肝静脉压力阶差指导二级预防的费效比。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的M. R. Arguedas博士及其同事利用专门的软件(DATA 3.5,美国麻省Williamstown公司)建立Markov模型。三种不监测血液动力学的二级预防措施包括:仅应用β阻滞剂、联合应用β阻滞剂与单硝酸异山梨酯、仅进行内镜下曲张静脉结扎。另四种二级预防措施在联合应用β阻滞剂/单硝酸异山梨酯或单独应用β阻滞剂时,通过检测一或两次肝静脉压力阶差识别血液动力学无应答者,并进行内镜下曲张静脉结扎。计算每种预防措施在3年内的总预期费用、静脉曲张出血情况和总死亡率。

    结果显示,两种最有效的措施为单纯联合治疗、联合治疗时检测两次肝静脉压力阶差。与单纯联合治疗相比,后者增加的成本效益比为136,700美元/延长生存年。随时间范围的扩大或曲张静脉再出血率的增加,这一比例有所改善。

    Arguedas博士等指出,在利用血液动力学监测指导静脉曲张再出血的二级预防时,其费效比高度依赖于肝静脉压力阶差检测的费用、预期寿命和再出血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