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3912
头部损伤的患者长期注射普鲁泊福与心衰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2日
     WESTPORT,2001年1月12日(路透社医学新闻)据荷兰Utrecht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报道,使用机械呼吸机的头部损伤患者在长期大剂量使用普鲁泊福(propofol/Diprivan)时,致命性心肌梗死的危险增加。

    在神经外科监护病房里的五位头部损伤的成年患者,在给予propofol治疗开始后出现了致命性心脏停搏,这促使Cornelis J. Kalkman博士及其同事试图查明以前是否也发生过类似情况。

    通过对1996至1999年间该监护病房收治的头部损伤患者的回顾性分析,他们挑选出67例曾使用过机械性呼吸机和接受镇静治疗的患者。这些患者当中,他们确信有7位是死于“pwopofol-注射综合症”。 Kalkman博士小组说,平均剂量5mg/kg/小时以上时,剂量每增加1mg/kg/小时,发生该综合症的优势比为1.93。

    研究人员在1月13日出版的柳叶刀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他们认为“在长期大剂量注射propofol和心衰之间存在着剂量依赖关系,但是从现有的资料中我们无法确定一种因果关系。”

    但他们建议在证实propofol高于5 mg/kg/小时的剂量为安全剂量之前,不应将此剂量作为ICU内长期使用的镇静治疗剂量。

    在对该试验发表评论时,Propofol的制造商阿斯利康公司的Bernard Hart博士对路透社记者说:“绝大多数病人可在0.3至4 mg/kg/小时的剂量时达到镇静作用,因此文章中表述的剂量显然超出此范围。我们估计使用大剂量对病人进行镇静治疗的原因,是给头部损伤的患者降低颅内压,这也是propofol的一个药理作用。”

    他继续说:“对如此少数患者进行的回顾分析,关于1.93的比率几乎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并不认为这是一个有意义的发现。”

    根据对其临床资料库资料的回顾和柳叶刀的文章,阿斯利康公司在一项声明中说:“阿斯利康认为没有证据说明在propofol的镇静作用和心衰之间有因果关系;也不存在使用propofol而导致的特殊成年人综合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