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1325
小“锁孔”中开辟大乾坤——记我国著名脑外科专家蓝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2
     传统的脑外科手术虽然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但那血流满地的开颅情景一定会在很多人心中留下挥之不去的恐惧和阴影。

    然而,笔者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脑外科手术室内,却目睹了一台特殊的脑外科手术。患者脑部的良性肿瘤从脑后一直延伸至鼻后,直径达7厘米。主刀医生通过仅有两厘米大小的头骨小孔,在手术显微镜下,使用超声雾化吸引器将肿瘤打碎,小心翼翼地将肿瘤与周围密布的血管、神经分离,并一小块一小块地将肿瘤切除取出。由于肿瘤处于以往颅脑手术禁区,周围都是重要的血管和神经,主刀医生的动作非常轻巧谨慎。手术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从上午9点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在整整12个小时的奋战后,医生终于顺利地将压迫神经的肿瘤全部切除。

    这例“锁孔”手术主刀的医生,就是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脑外科主任蓝青教授。蓝青今年40岁,是国内普及“锁孔”微创脑外科手术的先行者、2003~2004年度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5年度又因成绩卓著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 百拇医药
    ■习人所长 为我所用

    技术的不断推陈出新是人类战胜病痛的关键。1999年,德国Mainz大学神经外科Perneczky教授率先提出了神经外科“锁孔”显微手术的新概念,这在当时的脑神经外科领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锁孔”技术作为微创手术的一种,是通过直径仅两厘米大小的“锁孔”开口,利用显微镜进行各种手术。这种精湛的显微手术,改变了以往患者需剃光头、瓣状大切口、大骨瓣开颅等常规方法,不但外观影响极小,术中出血少,一般无需输血,手术时间短,且感染率低,手术创伤达到了现有条件下的最低水平;医疗费用也能大为节省,代表着当今神经外科的发展方向。国外除德国的Mainz大学之外,也仅有欧美少数大学医院开展了相关工作,且尚处于探索性的前沿工作。

    目光敏锐的蓝青意识到了这一技术的价值和发展前景。在2000年2月,他前往“锁孔”手术的中心——德国Mainz大学神经外科深造,重点研究“锁孔”手术和内窥镜技术。在那里,他亲眼目睹了Perneczky教授这位神经外科专家的高超技艺和他那种异常严谨的工作作风。一台高难度的松果体区肿瘤手术通过微创锁孔技术,在一个多小时就成功完成。科学的进步令他感叹,攻关的决心使他奋进。在德国的半年时间里,他每天早早起床,去手术室观摩手术、研读医书资料和听学术报告,这成了在德国学习期间的“三部曲”。有时八九台手术同时进行,蓝青在各个手术间交替观看各手术的关键环节,饭都顾不上吃,忍饥挨饿成了习惯。冬季的德国,黑夜漫长,早出晚归的蓝青往往连续一周没见到阳光,惟有在周日才能一见蓝色的天空,到莱茵河边领略一下自然风光。
, 百拇医药
    颅底是人体重要神经和血管的密集区,在医学界素有“手术禁区”之称,因此颅内手术对医生的人体解剖知识的要求也非常高。蓝青抓紧时间及时补课,反复钻研颅内组织的结构,设计各种疾病的手术入路,并结合实践进行反复论证。对于自己曾参与过的手术,蓝青要反复观看手术中拍摄的教学片,分析导师的手术操作技巧。晚上睡觉时,他总要将一天的手术体会、学习心得一点一滴地记录下来,等躺下睡觉时总是凌晨时分。一如既往的好学不倦,让蓝青终于取回了颅底手术和“锁孔”显微手术的真经。

    ■不吝所学 普及推广

    归国后不久,蓝青即将“锁孔”技术运用到脑肿瘤、血管病、先天畸形、脑外伤等各个病种的手术治疗中,其中还包括脑干、颅底、脊髓内病变等高难度手术,均取得了极大成功。随着各项高难度手术的成功,以及康复病例一个个的增多,苏大附二院神经外科的名气越来越响,主任医师蓝青的名字在患者中广为流传,慕名前来治疗的患者纷至沓来。

    在一些医院已被下了“死亡判决书”的患者和家人抱着一线希望,来到苏大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就诊。当他们得知自己的病不但能治好,而且只有那么小的创口时,都感到万分的惊讶。蓝青告诉笔者,采取锁孔入路,切口缝合后甚至只要创可贴大小的纱布遮盖就可以了,一些患者手术后回到病房还常常被其他病友误认为没做手术呢。为保证治疗成功,蓝青总要设计多种手术方案,做全面考虑,将手术风险降到最低。“锁孔”手术在苏州开展4年来,已成功进行手术300余例,为广大的脑病患者带来了希望。

    因为来自全国的患者过多,苏大附二院住院部三楼的神经外科病房床位吃紧,以致许多患者无法住院。遇到这样的情况,蓝青和患者同样着急。他说,“国内与国外脑外科‘锁孔’手术最大的差别不在技术或是人力、设备,而在于它的普及度。”为了在全国推广“锁孔”技术,苏大附二院开办了全国神经外科微创手术学习班,蓝青承担起了大量的授课任务。至今,培训班已经举办了5年,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医生先后接受了培训,有不少学员已在他们所在的医院成功地开展了“锁孔”手术。

    为广大脑病患者解除病痛,让“锁孔”技术在国内得到普及,是他的心愿。而要实现这个目标,他知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孙宁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