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1002993
远离暑魔有对策 让宝宝安然度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3日 好孩子育儿网
     应对暑魔3:蚊虫叮咬

    预防蚊虫叮咬的一些措施

    夏天,为了预防儿童传染病的发生,做好防蚊的工作和措施尤为重要,除了搞好环境卫生,灭蚊防蚊,注意个人卫生清洁,勤洗澡,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避免和减少身体汗味吸引蚊虫。夏秋季节可在小儿身体暴露的部位,如四肢、躯干涂抹防蚊露都是极有效预防蚊虫的好方法。

    被蚊虫叮咬后治疗建议

    一般性虫咬主要是止痒,可外涂虫咬水,氨水10%,复方炉甘石洗剂、亦可用止痒清凉油。对于情况严重的患儿,可内服抗菌药物消炎,及时清洗消毒被叮的局部,及时换药!

     应对暑魔4:夏日疾病

    夏天,需防口角炎
, 百拇医药
    夏季,一些幼儿的口角部位很容易发生乳白色糜烂和裂口的症状,医学上把它称为口角炎。造成口角炎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患儿体内缺少一种核黄素(即维生素B2)的营养物质所致。

    如果父母仔细一点的话可以发现,容易发生口角炎的孩子平时比较挑食,饮食结构不平衡,其实,这就是此病的根源。因此,预防口角炎的关键在于在生活中一定要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以使孩子摄入的充足、均衡营养。

    一旦孩子患了“烂嘴角”,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维生素B2,每次5毫克,每日3次,约5天即可痊愈。也可在临睡前清洁患处,然后用浓缩鱼肝油滴剂涂抹,再将维生素B2片研碎后撒在患处,两三天即康复。另外,在生活中父母应有意识地鼓励孩子多吃一些富含核黄素的食物,例如:各种杂粮、豆制品、新鲜蔬菜、胡萝卜、紫菜、瘦肉、猪肝、鸡蛋和水果等。

    夏季,常见传染病
, 百拇医药
    菌痢:由痢疾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与不洁饮食有关。以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及黏液脓血便为主要临床表现。菌痢类型中最严重的是急性中毒性菌痢,多发生于2-7岁体质较好、平素健壮的儿童。常起病急骤,体温可达41-42摄氏度,烦躁、嗜睡或反复抽风,短时间内可发生呼吸或循环衰竭而致死亡。预防菌痢要把好“病从口入”关,注意饮食卫生,教育孩子不喝生水,不吃腐烂变质的饭菜、水果,不贪食冷饮,生吃瓜果要洗净削皮,饭前便后洗手,婴幼儿奶瓶等食具要定时消毒。

    乙脑:由乙脑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蚊虫为传播媒介。多发生于10岁以下儿童,患儿头痛、呕吐、烦躁不安、嗜睡、颈项强直、高热不退、昏迷、抽风等,如治疗抢救不及时,可危及小儿生命或留下较严重的后遗症。预防乙脑,除了10岁以下儿童能按时接种乙脑疫苗外,在夏季要特别注意灭蚊、防蚊。要教育孩子不可贪凉,不在室外露宿,可采取多种方法驱蚊、避蚊,防止蚊虫叮咬。

    伤寒:由伤寒沙门氏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病人和带菌者是主要传染源。儿童伤寒病人可占总病例数的35%-60%,小儿伤寒临床表现不如成人伤寒典型,年龄愈小愈不典型。新生儿患伤寒时,肥达氏反应常呈阴性,故易被误诊。小儿伤寒多起病较急,持续发热,胃肠道症状明显,呕吐、腹泻多见。预防伤寒要搞好粪便、水源和饮食卫生管理,养成不吃不洁食物,不喝生水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 百拇医药
    疟疾:由疟原虫经按蚊传播而引起的传染病,以周期性发冷、发热、出汗、脾肿大,贫血为发病特征。常见的有间日疟和三日疟两种。儿童由于体温调节中枢不稳定,热型不规则,并常以惊厥代替寒战,表现出面色苍白、口唇发绀、恶心、呕吐、腹泻、四肢湿冷等循环不良和胃肠道功能紊乱症状,家长要引起重视。预防疟疾重在切断按蚊这个传播媒介,要搞好卫生,消灭蚊子,避免人蚊接触,防止叮咬。

    红眼病:病毒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是夏季最易被染上的眼科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染。早期症状是双眼瘙痒不适,有异物感、烧灼感、接着眼睛红、肿、痛、眼屎多、怕光流泪、不敢睁眼,可伴发热、头痛。预防红眼病,要做到勤洗手,不用手揉眼。人们在流行期要少到或不到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如游泳池、公共浴室、游乐场等。若要游泳,可用氯霉素等眼药水进行预防性用药。

    夏季热的治疗

    夏天,小儿特别易与一种叫做“夏季热”的疾病结缘。夏季热的主要症状有发烧、口渴、多尿、少汗或无汗,待到秋凉时自然痊愈,故又有小儿“暑热症”之称。夏季热的主要治疗措施在于家庭调养:

    居室降温:打开门窗通风,或使用空调及电风扇,让室内空气流通,使孩子的居室温度降下来。

    温水洗浴:使用比病儿体温约低3-4℃的温水洗浴,每天2-3次,每次持续20-30分钟。

    补充水分:给病儿适当多饮水,以凉开水为佳,果汁、蔬菜汁亦可。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3页 1 2 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