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1003001
孩子,自己去玩一会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3日 《父母》
     适合一岁宝宝自己玩的游戏:

    
宝宝独自游戏的过程中,他的视觉和听觉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因而“感觉游戏”应成为宝宝的主要游戏形式,下面是一些小游戏,可以根据宝宝的兴趣为他选择:

    拨浪鼓:听到拨浪鼓的声音孩子就会感到开心等等。这类游戏有利于培养宝宝的注意力,使宝宝能积极地适应外界生活。

    堆积木:让宝宝将4块积木叠成木塔,然后推倒。积木可以让孩子了解大、小、形状的概念,还能激发孩子的创造力。不断的循环还可以锻炼宝宝的耐性。

    开关盒子:打开和关闭盒子或者其他容器,锻炼孩子手指的精细动作,刺激大脑发育。你可以放一些小玩具在盒子里面,然后引诱他去打开,当他每次打开盒子看到不同的玩具时,会很喜欢这种神秘感,愿意多玩一会。

    扔、追皮球:让孩子自己把球扔出去,再追回来,可以锻炼孩子全身的肌肉,以及身体的协调能力。

    跳舞:准备一些好听的儿歌音乐,小孩子喜欢一个人跳舞,尤其是听到音乐的时候。音乐可以刺激孩子的听觉,当他学会听着音乐起舞时,说明他已经会协调自己的各个感觉器官。

    涂鸦:几支彩色铅笔或蜡笔,一张白纸,会让宝宝被自己的“艺术大作”深深吸引,还能让他认识颜色,刺激视觉发育。

    拼图:买个拼图给孩子 ,或是把不用的图片撕成几份,让孩子重新拼出来。培养孩子的逻辑能力,如果他需要你的帮助,尽量先让他自己完成,在适当的时候也可以出手相助。

    捏泥巴:不同颜色的橡皮泥给孩子更多的创造空间,也可以准备一些模具,比如小鱼,小花,和不同形状的几何型等,既能让孩子认识事物又能发挥他的创造力。

    TIPS:在宝宝独自游戏的阶段,你一方面要 尽量给孩子选择色泽鲜艳或带有声音的玩具,并且经常给孩子更换玩具,改变游戏场所, 让宝宝充分享受独自游戏的乐趣。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安全措施,即使是让孩子自己玩,家长也要在孩子的旁边,不要让孩子离开你能够到的范围。而且注意不要让危险的物品也被宝宝当作玩具来玩耍,例如药品,化妆品,烟,钉子,针,装有开水的杯子等等。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