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中医护理 > 常见病护理
编号:11003003
心脏病证的中医护理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3日 三九健康网
     (9) 狂证可因躁动过久而发生全身衰竭,甚至衰竭死亡,要加强保护措施,必要时与其他患者隔离。工作人员要和霭、耐心、禁止训斥、威胁或戏弄病人,积极治疗控制躁动,减少体力消耗。

    (10) 对癫证木僵病人,加强生活护理,保持床单被褥清洁、定时翻身,每日做口腔护理,预防褥疮及口腔感染等并发症。

    (11) 患者服用中药方法可打破常规,合作时一次服光。要鼓励病人自己服下。对不合作者可以设法改变剂型或服用方法,或给药途径,保证给药量。

    (12) 亲自看病人服药,如有可疑应用压舌板检查口腔内有存药。服药后要观察片刻,以免病人用探吐等方式拒服药物。有时病人可能将药物藏在口袋内床褥下等处,要随时注意观察,及时发现因以说服教育及妥善处理。

    4、 养生指导

    (1) 加强生活调摄,充实精神生活。养成生活规律、起居有节的习惯。培养业余爱好,保持乐观情绪。
, http://www.100md.com
    (2) 坚持治疗服药,配合气功及体育疗法,增强体质,巩固疗效。

    (3) 家庭和社会,要创造良好和谐的环境气氛与人际关系,多给予关心、爱护,使之感受到幸福与温暖。避免不良情志刺激,预防发病。

    胸痹

    胸痹是指胸部闷痛,甚至胸痛彻背、短气、喘息不得卧为主的一种病证。包括了中医古籍中的“胸痛”“心痛”“真心痛”“厥心痛”等病。西医学中的冠心病、胸膜炎、肋间神经痛等病,有与本病相似的表现,可参照辨治。

    1、 病因病机 心阳不足、心血虚少,或阴寒凝滞;或痰浊或瘀血等内邪痹阻胸阳、脉络,心阳不展,心脉不通,以致不通则痛而发生胸痹。

    (1) 年老、体弱、久病而致脾肾阳气亏虚,不能振奋心阳,心阳衰微,无力鼓动血脉,脉弱则血不行,血不行则脉不通,不通而痛。
, 百拇医药
    (2) 饮食劳倦伤脾,脾阳不振,气血生化乏源,以致心血亏虚,血不足,脉不通而发胸痹。

    (3) 素体心肺气弱,寒邪乘虚而入,寒凝血涩,痹阻脉络发为胸痹。

    (4) 情志所伤,肝失条达,气滞血瘀,脉络瘀阻不通,则发为胸痹心痛。

    (5) 恣食肥甘酒酪,饮食无度损伤脾胃,以致精微不运,水湿不化,痰浊内生,痹阻脉络而发生胸痹。

    2、 辩证论治

    (1) 阴寒证:

    证候;胸闷气短,胸痛彻背,遇寒则甚,畏寒肢冷,重则喘息不得卧,面色苍白,心悸自汗,四肢厥冷,苔白滑或腻,脉沉细。

    治法:宣痹通阳,散寒化浊。
, 百拇医药
    主方:瓜蒌薤白白酒汤。

    (2) 痰浊证:

    证候:心胸痞闷胀痛,时缓时急,甚则痛引肩背,心悸气短,身重头昏,少食腹胀,形体肥胖或咳嗽喘促,痰粘色白,舌胖嫩,苔白腻,脉沉迟滑或濡滑。

    治法:宣痹通阳,理气豁痰。

    主方:瓜蒌薤白半夏汤。

    (3) 血瘀证:

    证候:胸痛如针刺,或呈绞痛,痛引房背,时作时止,心悸气短,胸闷,舌质紫暗或有瘀点瘀斑,脉弦细涩或结代。

    治法:理气活血,化瘀通络。

    方药;血府逐瘀汤。

    (4) 气阴两虚证:

    证候:胸闷隐痛,时作时止,心悸气短,倦怠懒言,面色少华,头晕目眩,遇劳则痛甚。脉细弱无力或结代。

    治法:益气养阴,活血通络。

    主方:生脉散合人参养荣汤。

    本新闻共5页,当前在第4页 1 2 3 4 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