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其它
编号:11003013
语言学与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3日 健康女人
     (三)对病人谈话时护士应做的事

    1.对病人说话或听病人说话时,要注视对方的眼睛或面部,以表示真诚地倾听病人的说话,同时,这也是尊重对方的表现。不敢直视对方,是羞怯的表现;有意不注视对方,是冷淡的表现;从头到脚巡视一遍,是审察的表现;面无悦色的斜瞅,是鄙视对方的表现;斜眸而微笑,是向对方传情的表现;不注视对方而以目横扫周围,是监视对方的表现;凝眸对方而眉飞色舞的微笑,是轻浮的表现;只注意手中活计不看对方说话,是怠慢的表现;看完病人后突然一笑,是讥讽的表现;突而圆眼瞪人,是警告与制止的表现;当病人伤感时突然皱盾,是同情对方的表现;伴随病人一起微笑,是会意的表现。总之,护士应用期待的目光注视病人讲话,不卑不亢,只带浅淡微笑即可。

    2.听病人说话时,不要随意发笑,也不要频频点头赞同,因为这些行为是轻浮与虚伪的表现。当然,加赞同与附和病人的讲话内容时,微微点头表示同意也是可以的。

    3.病人正在说话时,护士不穿插嘴打断谈话。无意中插话或有意出言制止病人说话,都是极不礼貌的举动,极易损伤病人的自尊心。一定要听完病人的话后,再讲话,才显得稳重有礼。当病人有不满时,要向他解释;当病人有忧时,要出有劝慰,当病人诉说苦衷时,要给以同情。当病人悲痛时。要好言安抚;当病人受挫折时,要婉言疏导。总之,病人把话说出来并且说完,他心里才舒畅,然后护士再说一些宽慰性的话,他就会得到最大的心理满足。
, 百拇医药
    4.遇到交谈困难的人,要灵活对待。如对听力差的病人,说话时可以靠近病人耳朵或说话声音大一些,而对一般病人就没有必要咬耳贴腮、高声疾呼了;对说话困难的人,要耐心细心倾听,切不可表示不耐烦或反问他(如说:“你说什么?”)更不可讥笑病人说话,或重复学病人口吃的发音,对过于羞怯的女人,不要哗众取笑逼迫同你交谈;对胆小的小孩,用童腔与他谈话,不要用“打针”来威胁他说话;对有口鼻疾患说话困难而又有恶臭气味的病人,护士不要回避他,不得有半点厌烦。

    5.说话时,护士的外部心理表露不要过于丰富。如果面部表情过于丰富。手势过多、动作过大,病人一见就会生畏与生厌。说话时,护士的面部表情应平和一些、举止要文雅一些,双脚平肩宽而立,双手前握而自然下垂,固定站立而不来回走动,这就使病人觉得你是一位稳重而端庄的护士。

    6.护士在同病人谈话时,要注意观察病情、寻查病因、实施治疗、了解思想、接受建议、征询需求等,要带有目的性来谈话,不要单纯地闲聊。
, 百拇医药
    7.在选择谈话对象时,要不分性别、不分年龄、不分性格、不分面孔等,都一律对待,即同样亲切、热情。切不可对异性青年、穿着华丽、长相漂亮、能说会道的病人就亲近;而对同性的老年、穿戴扑实、长相丑陋、生性寡言的病人就疏远。对病人一视同仁,平等以待是有高尚。医务道德的表现。

    8.同病人谈话是一个学习机会。可以通过谈话学到病人言语过程的音调、用词、语言表象及外部表情等技巧。同时,同人交谈可以增长知识,受到启发与暗示。以促进自己心理的发展。

    (四)诱导病人说话的技巧

    诱导病人说话,既是一种语言艺术,又是掌握心理规律的艺术,但要做到也是不难的。护士的心境必须是冷静而积极的,态度必须是诚恳与信任的,注意力必须集中于病人的面部和讲话内容,以表示你很愿意听他讲话。当病人讲到一个段落时,可用“晤!” 来反应,以表示听到或听清了他的讲话;也可用“嗷” 来回答,表示探究与期待;还可以在说话间歇中作简短的提问,病人会觉得你喜欢听他讲话,并可把话题引向预定的方向。要注意,期待不是催促,探究不是猎奇。有的病人说话口干,送给他一杯水喝,可以鼓励他继续说话。有的病人说话过于激动(如哭泣),适时给予安慰,也可诱使他继续说话。

    (五)谈话的结束

    要想结束谈话,应在病人的话题告一段落时,说一些安慰体贴的话之后,或者可说一些结束的话,如:“好吧!这次谈到这里,以后再说好吧?”或者把话题引向较短的内容,作简短交谈后,再结束谈话。不可突然中断谈话,更不可在冷场之后,无缘无故的离开病人,因为,这是易使病人暗中生疑的做法。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