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中医护理 > 常见病护理
编号:11003004
心脏病证的中医护理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3日 三九健康网
     (6) 心胆气虚证:

    ① 一般护理。

    ② 保持环境安静,护理病人时勿突然大声呼其名,避免突然的响声。

    ③ 指导病人多与他人交往,逐步适应各种声响环境,改变胆怯怕惊的心理状态。

    ④ 不看情节惊险的小说或影视节目。

    ⑤ 配合耳穴埋豆心、胆、神门、交感等穴。

    ⑥ 指导病人做放松功或内养功每日1次。

    4、 养生指导

    (1) 起居有常,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时作息。

    (2) 讲究饮食卫生,不暴饮暴食或食之过饱。
, http://www.100md.com
    (3) 善于自我调节心理平衡,保持乐观情绪、避免七情刺激。

    (4) 学会简单的自我安眠法。

    ① 诱导催眠法:默念数字,或听单调的滴水声,钟表滴答声。

    ② 自我按摩法。

    ③ 坚持每日作气功。

    癫狂

    癫狂是指精神错乱、神经失常的疾病。癫者又称文痴,临床以沉默痴呆、语无论次、静而多喜的抑郁状态为主要特征;狂者又称武痴,临床以狂躁打闹、喧扰不宁、动而多怒的兴奋状态为主要特征。西医学中的反应性精神病、精神分裂症,可参照本病辩证护理。

    1、 病因病机

, 百拇医药     (1) 情志不遂,思虚太过,所求不得;或肝气郁结,脾气不升,运化失常,痰浊内生,痰气郁结,迷乱心神而致精神错乱。

    (2) 性情急躁,暴努伤肝,肝火暴涨,鼓动阳明痰热,痰火上扰清窍,蒙蔽心神,神志逆乱而发病。

    (3) 禀赋不足,复遇惊骇悲恐,意志不遂,七情内伤,阴阳失调,阴虚于下,阳亢于上,心神被扰,神明迷乱而导致“重阴则癫,重阳则狂。”

    2、 辩证论治

    (1) 癫证(痰气郁结):

    证候:精神抑郁,表情淡漠,语无论次,或喃喃自语,喜努无常,或哭或泣,妄见妄闻,多疑多想,不知洁秽,动作离奇。舌苔薄白腻,脉弦细或弦滑。

    治法:理气解郁,化痰开窍。
, http://www.100md.com
    主方:顺气导痰汤。

    (2) 狂证(痰火扰心):

    证候:起病急骤,性情急躁,心烦易怒,头痛无眠,两眼怒视,面红目赤,喧扰不宁,狂乱无知,逾垣上屋,骂詈号叫,不避亲疏,或毁物打人,气力逾常,不饮不食。舌质红绛,知苔黄腻,脉弦大滑数。

    治法:涤痰镇心,清泻肝火。

    主方:生铁落饮、礞石滚痰丸。

    3、 辩证施护

    (1) 病室陈设要简单、结实,安全第一。并有安全设备,以防意外。

    (2) 按病情及证型安排病安及床位,癫证与狂证必须分开病室,有条件应庆为单间病室。
, 百拇医药
    (3) 加强生活护理,对生活不能自理者,须由医护人员照顾,如理发、修面、洗浴、剪指甲等要具体安排专人负责。

    (4) 病人的物品必须妥善保管,特别是刀、发夹、首饰、绳带之类。要有严格的安全防范措施,并认真执行。

    (5) 加强病房管理和交接班制度,按时查房,经常巡视,注意清点人数。

    (6) 失眠常可促使病情恶化,要保持良好的睡眠,创造安静、舒适、幽暗的睡眠环境,必要时可用镇静安眠剂。但应观察了解睡眠情况,切忌不当给安眠药而导致不良后果。

    (7) “心病尚须心药治”,心理情志护理很重要:

    ① 轻症患者或恢复期病人,适当参加集体活动,活跃丰富养病生活,或参加简单劳动,以提高自信心和生活能力。
, 百拇医药
    ② 经常接近病人,与其谈心,了解病人心态,因势利导,用以惊治惊,拨乱反正的方法,启发病人正常思维活动。

    ③ 有迫害妄想者常恐惧不安,甚至有出逃的可能。要密切观察病人的行为表现,仔细调查研究其原因,耐心说服解释,必要时须有人陪伴,以减轻其惊恐心绪。

    ④ 对认知错觉者如怀疑食物中有人放毒时,可让病人共同进餐,或要求与别人调换食物者,则应设法恰当地满足其要求,以解除其疑虑,取得其信任。

    ⑤ 对有自杀自伤轻生念头患者,要作好安全防范工作,不让其有自伤、自杀的条件与机会,多加巡视,必要时日夜专人守护。并耐心热情地做好安慰解释工作,使其改变不良心境,树立乐观情绪;也可用转移注意法,引导其思维,从而转变其精神状态。

    ⑥ 了解家庭及社会环境对患者疾病的影响,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人员的工作,取得配合,尽量减少诱发因素。
, http://www.100md.com
    (8) 加强饮食护理与管理:

    ① 饮食原则是清淡、易消化、无骨、刺、硬核、营养丰富的食物,忌食辛辣刺激、肥甘厚味,忌浓茶、咖啡,禁止吸烟、饮酒。一般予以普食即可。

    ② 对于躁动、抢食、或拒食者,给予重点照顾与个别帮助进餐。

    ③ 轻症患者或恢复期病人,提倡集体进餐;重视调换食物的花样品种,尽量注意色、香、味俱佳,增进食欲。

    ④ 宜选择具有清热、祛痰、镇静、安神作用的食品,如新鲜蔬菜、瓜果、萝卜、大枣、酸枣、莲藕等。

    ⑤ 餐具要清洁卫生,容易持握、进食方便,而且应坚固耐用,不易破损。注意餐前后清点数目,发现短缺要及时查找,以免发生意外不良后果。

    本新闻共5页,当前在第3页 1 2 3 4 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