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中医护理 > 常见病护理
编号:11003007
肺部病证的中医护理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3日 三九健康网
     3、辨证施护

    (1)一般护理:

    ①本病具有传染性,最好住专科医院或专科病房,做好呼吸道隔离工作。病室环境阳光充足,空气新鲜,禁止吸烟。

    ②每日测体温2~4次,尤其注意午后及晚间体温变化。

    ③阴虚盗汗,出汗较多者,晚上衣被不宜过暖;汗后及时擦干,勿受凉。

    ④对咯血病人要密切观察咯血的时间、次数、血色、血量,必要时报告医生。严密观察大咯血先兆,即口气有血腥味、咽痒等表现;在发生大咯血时,要防止咯血窒息的发生,并做好一切抢救准备,配合医生抢救。可参见“血证”有关护理。

    ⑤咳嗽咳痰较剧者,可予秋梨膏加川贝粉口服。

    ⑥饮食强调增加营养,易消化。常食蛋类、奶类、豆浆、瘦肉及新鲜蔬菜水果。忌辛辣、烟酒、温燥性食物。可每日进食大蒜(独头蒜最好2粒)煮粳米粥,有补肺抗痨功效。

    ⑦滋阴补肺中药宜早、晚空腹服用。

    (2)肺阴虚证

    ①参照“一般护理”。

    ②重视养生,饮食起居要有规律,不宜过劳。

    ③已婚女暂不宜生育,已孕者应中止妊娠。

    ④配合食疗进补,如冬季可用冬虫夏草炖母鸭,食肉喝汤,也可食甲鱼汤。

    (3)气阴两虚证:

    ①一般护理内容。

    ②肺气虚卫外功能降低,易感冒,要加强生活起居、气象护理(外出公共场戴口罩)随天气变化增减衣被,汗后避风。

    ③汗出较多者,及时擦干,并可用黄芪、浮小麦、红枣煎汤服用,有益气敛阴止汗作用。

    ④食少便溏,脾胃功能薄弱者,应配食健脾益气之品,如山药、桂圆、莲子、薏米、红枣等。忌食甲鱼、鳗鱼等滋腻碍脾之物。

    (4)肺肾阴虚证:

    ①参照一般处理。

    ②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如觉的胸闷、烦躁、咽痒、口中有血腥味,是出血的先兆。呛咳、咳血量多时,遵医嘱予三七粉、白药粉冲服。

    ③发现大咯血时,按"血证"有关内容护理。

    ④做好精神护理,消除紧张、恐惧心理。

    ⑤宜进食补益肺肾之阴的食品。如桑椹、银耳、甲鱼、百合、阿胶,虫草鸭子汤等。

    4、养生指导

    (1)指导患者在咳嗽、喷嚏时用手帕遮挡口鼻,防止飞沫病菌传染给他人。

    (2)遵医嘱继续服药治疗,巩固疗效。

    (3)增进营养,注意劳逸适度,适当锻炼身体,以增强体质。

    (4)及时、彻底地做好呼吸道排出物的消毒。

    (5)定期复查,以便及时保健或治疗。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4页 1 2 3 4, http://www.100md.com